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市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8日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
张高丽主持并讲话 邢元敏出席 何立峰传达

    17日上午,天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了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出了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正确把握经济形势,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市政协主席邢元敏出席。市委副书记何立峰传达。

    张高丽指出,当前国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但国内外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世界经济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看到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充分估计面临的各种困难,充分认识天津发展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时刻居安思危,树立忧患意识,密切关注和正确分析形势的发展变化,坚决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把困难和问题考虑的更充分一些,及时发现和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张高丽强调,天津要实现更大的发展,必须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迈出更大的步伐,加快构筑“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设施农业、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三次产业全面优化升级,促进三次产业在高水平上协同发展,显著提升三次产业整体竞争力。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努力掌握更多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强化高效节能技术的开发和推广,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加强监督考核,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加大污水治理力度,全面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张高丽强调,要全面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勇于创新,率先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率先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成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要加快构筑科学发展新模式,自觉用科学发展观谋划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推动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加快构筑高端产业新高地,大力推进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做长产业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的大企业总部和研发机构,努力打造高水平现代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要加快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推进金融、科技、人才、土地、涉外经济等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保持滨海新区的发展生机和创造活力,努力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加强金融监管,强化服务理念,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金融保障。

    张高丽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普遍的需求、最紧迫的难事、最实际的利益,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把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民群众从多方面及时得到更多实惠。要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实施好新20项民心工程,加大住房、就业、增加收入、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工作力度,加快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切实解决好中低收入群众和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搞好市场供应,保持物价总体稳定,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程度。要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继续搞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严格执行《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深入开展“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宜居城市。要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平安天津建设,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特别要强化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保卫,搞好安全生产,确保不出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群体性事件,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张高丽指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充分准备,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敏锐性。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减少活动报道,把精力和功夫用在抓落实上。要讲真话,决不能说大话空话假话,要注重实效,决不能作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深入开展“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及时解决企业和基层单位面临的实际困难,推动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做到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为实现今年实际工作、效果和水平好于去年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武警天津市总队总队长、政委,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出席会议。市有关方面、各区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马波)

 
 
 相关链接
· 天津港将北防波堤延伸663米 减轻波浪对船舶冲击
· 天津在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
· 天津:山丘区域水土保持工程全面15日开工建设
· 天津以清洁可再生能源为突破口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