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义务教育全免费 城八区学生9月起免教科书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30日   来源:北京日报

    从2010年9月1日起,北京市城八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开始享受教科书免费待遇,学校不得再以任何名目向学生收取涉及教材的一切费用。至此,北京市义务教育实现全面免费。不仅如此,打工子弟在免费教科书上,也将享“同城待遇”。

    2006年,北京市率先免除了10个远郊区县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北京市农村户籍学生的教科书费,原计划2009年9月起免除城区中小学生的教科书费,但由于经济形势以及财政经费重点向校舍安全加固工程倾斜,教科书免费并未如期实施。

    5月28日市教委正式宣布了“免费令”。2010年秋季开学起,不仅城八区公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北京市户籍学生免交教科书费,而且全市公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非北京市户籍学生、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以及经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教科书费。“届时,北京市将实现义务教育全面免费。”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

    亮点

    借读生也受益

    虽然“免费令”目前尚未惠及那些在未经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的学生,但按照市教委的计划,在公办校借读的打工子弟比例将逐年增加,2010年将达到70%,未来三年,绝大多数打工子弟都将进入公办校借读。这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打工子弟享受到免费教科书。

    严禁向学生收费征订教辅

    据介绍,2010年秋季至2011年8月,免费教科书的经费将由市级财政全额负担,自2011年9月开学起,市、区两级财政将各负担50%。按照市教委的要求,实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后,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再以任何名目向学生收取涉及教材的一切费用,并严禁向学生统一收费征订各种教辅材料。

    教科书循环启用新教材

    由于2009年北京市对义务教育阶段教材进行了全面修订,因此2010年秋季开学后,实施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学科也将启用新版教材。自2008年秋季开学实施的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目前已覆盖全市学校。涉及小学《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以及初中《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等科目。民办学校和已批准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2010年新学年也将同时实施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

    此次更换部分学科循环使用教科书的经费由市级财政全额负担,日常更新、补充循环使用教科书所需经费纳入学校日常公用经费中。

 
 
 相关链接
· 中央财政下拨41.7亿支持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
· 江苏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
· 北京学籍管理新办法:义务教育阶段不许开除学生
· 北京基本实现农村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零拒绝"
· 山西: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
· 上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年内全部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