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主持召开《海河流域综合规划》专家审查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3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10年6月2日至3日,水利部在北京主持召开《海河流域综合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审查会,矫勇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汪洪总工程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周学文总规划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和特邀专家,流域综合规划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以及流域内各省(区、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海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

    矫勇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海河流域水资源问题十分突出,水安全状况日趋严峻,是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水旱灾害多发的地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水情、工情的变化,海河流域水利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流域水资源短缺十分严重、水生态环境严重破坏、防洪减灾体系尚不完善、流域综合管理尚需加强。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海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重点,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和要求,从海河流域的基本特点出发,把握流域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特征、发展格局,突出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突出水资源合理配置,突出防洪减灾体系的完善,突出流域的综合管理,着力构建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格局,着力改善流域水生态与水环境状况,着力完善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划编制单位要认真听取专家和代表的意见,抓紧修改完善规划报告,加快规划征求意见和协调完善工作,力争尽早报批。

    会议成立了海河流域综合规划审查专家组,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海河水利委员会关于《规划》主要成果的汇报,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认真审查,一致通过了专家审查意见。

在海河流域综合规划审查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 矫勇
(2010年6月2日)

各位院士、专家,同志们:

    昨天,我们完成了对黄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审查工作,形成了很好的专家审查意见。今天,我们再次邀请各位专家对海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成果进行审查,提出宝贵意见。海河流域水资源问题十分突出,水安全状况日趋严峻,倍受各方关注。海河水利委员会对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非常重视,会同流域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和行业,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完成了海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成果,今天进行正式审查。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向各位院士、专家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结合这次规划审查工作,简要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海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重要意义

    海河流域是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水旱灾害多发的地区,水利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水情、工情的变化,海河流域水利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流域综合规划修编,适应新的变化,应对新的挑战,谋划新的发展。归纳起来,海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流域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海河流域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经济发达地区,绝大部分位于环渤海经济区内,是继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之后我国经济第三个"增长极"。海河中部平原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滨海平原是新兴经济区,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曹妃甸循环经济区格局已经形成;西部北部山区为国家能源基地。尤其是首都的核心地位,京津城市群的兴起,庞大的经济规模,重要的战略地位,要求必须提供坚实的防洪、供水和生态安全保障。从主体功能区来看,海河流域经济发展程度较高,而资源环境制约明显,属国家优化开发区,应该成为全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排头兵。因此,与其他流域综合规划相比,海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科学求实的精神,扎实做好规划修编工作。

    第二,水资源短缺十分严重。海河流域属资源性缺水流域,流域水资源总量不足全国1.3%,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70立方米,是全国水资源最为紧缺的地区之一。水资源供需矛盾极为突出,缺水问题日益严重,造成水资源过度开发,现状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超过100%,大大超过了水资源承载能力,上下游之间、省际之间用水矛盾突出。北京、天津多次采取应急调水措施,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但仍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水资源缺口仍然较大。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受气候变化和流域下垫面变化的双重影响,海河流域降水和产流能力明显下降,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比1956~1979年水文系列减少了41%,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供需紧张的局面。有些大型水库蓄水逐年减少,难以有效发挥供水功能,有些城市靠超采地下水维持基本的用水需求。因此,必须通过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统筹水资源配置总体方案,有效解决水资源短缺这一突出问题。

    第三,流域水生态恶化十分严重。由于海河流域水资源过度开发,河湖生态用水、农业用水被严重挤占,地下水超采严重,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平原主要河道约一半干涸;年均超采地下水80亿立方米,形成了6万平方公里浅层地下水和5.6万平方公里深层地下水超采面积;湿地面积与上世纪50年代相比减少了70%以上。水污染加剧,地表水功能区有72%水质不达标,地下水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因此,需要通过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着力研究解决水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对策措施。

    第四,近年流域防洪建设十分滞后。经过多年的建设,海河流域防洪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但近年来流域没有发生重大洪水,防洪投入少,导致流域防洪体系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仍不能满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障防洪安全的要求。突出表现在:河道淤积严重、尾闾不畅,泄洪能力锐减,主要入海河道泄洪能力较原设计总体下降约30%;堤防老化失修严重,安全隐患多,中小河流防洪标准普遍偏低;蓄滞洪区启用难度大,区内群众安全避险问题尚未解决,蓄滞洪区建设和管理十分落后;流域防洪调度指挥系统尚需完善,与防洪管理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未来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增多,一旦重现"63.8"大洪水,整个流域防洪体系将面临严峻考验,需要积极加以应对。因此,需要通过流域综合规划修编,把防洪除涝减灾放在重要位置,明确今后的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做到未雨绸缪、有序应对。

    第五,加快转变用水方式十分迫切。在水资源短缺的背景下,近年来海河流域加大节水力度,合理配置水资源,供水保障程度逐步提高,用水效率和节水水平也不断提高,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总体上还有不小差距,仍有一定的节水潜力。供用水结构失衡,地下水开采量占总供水量的近2/3,非常规水源利用仅为2.6%;农业用水比重仍然高达67.7%,而第一产业经济比重仅为8%。再生水、微咸水和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源利用还有较大的潜力。因此,需要通过流域综合规划修编,进一步突出流域用水方式的转变,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二、准确把握海河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重点

    新一轮流域综合规划编制要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和要求,从海河流域的基本特点出发,把握流域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特征、发展格局,客观分析和评价流域现状水利基础设施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突出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突出水资源合理配置,突出防洪减灾体系的完善,突出流域的综合管理,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规划内容上,应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着力构建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格局。作为严重缺水流域,综合规划修编要把水资源合理配置放在重要位置。一是加强流域水资源总体配置。加快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统筹调配各种水源,强化节水,加强需水管理,鼓励非常规水源利用,不断提高水资源保障程度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加强重点区域水资源配置。对北京市、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曹妃甸、山西能源基地等重点经济区域,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做出水资源配置规划安排。三是要根据历史干旱和旱情特点,制定特大干旱年的供水对策,加强地下水保护和修复,增加地下水储备,提高应急抗旱能力。四是着力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提高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覆盖率。

    第二,着力改善流域水生态与水环境状况。创建优美的水生态环境,是海河流域面临的重大挑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一是加强水资源保护。严格水功能区管理,实行入河污染物总量控制,加强城市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河流水量水质监测,保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和河流基本生态用水需求,逐步改善流域水环境。二是加强地下水恢复和保护。合理划定地下水功能区,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退还被挤占生态用水的功能,在地下水超采区全面实施压采,科学制订南水北调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目标和措施,努力遏制地下水超采的趋势。三是加强清洁小流域生态治理。借鉴北京市小流域综合治理的经验,结合城市景观建设、新农村建设,加强小流域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态修复,全面改善流域水环境状况。

    第三,着力完善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要重视海河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建设。一是加强重点蓄滞洪区建设。对运用频繁、洪水风险高、在流域防洪中作用突出的重点蓄滞洪区建设,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实现洪水"分得进、蓄得住、退得出"。二是恢复河道行洪能力。以现有防洪工程为基础,全面提高主要河道中下游行洪能力,加强河湖水系整治和连通,完善防洪除涝减灾综合体系。三是加强海堤建设。重点针对沿海新建经济区、工业园区,提高对风暴潮的防御能力,合理确定主要河口治理方案布局和环渤海重点地区防潮标准以及相应的工程布局。

    第四,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流域综合规划是指导水利建设和管理工作的依据和基础。要深刻认识海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的现实,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一是明确流域控制性指标。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全面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强力推动污染排放总量控制,科学划定流域主要控制指标。二是积极推进水量分配方案制定。把各河流水资源可利用量分解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明确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上限,明确上下游的用水权益和保护责任。三是实行水资源精细化调度管理。逐步构建流域和区域水资源调度系统,协调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严格执行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水工程规划同意书等制度。

    以上四个方面,请大家在审查工作中予以重视,在规划中进一步突出以上内容,使规划成果更加科学合理。

    三、认真做好海河流域综合规划审查工作

    流域综合规划修编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作,涉及面广,面临问题多,技术难度大。希望各位专家和代表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认真审查、严格把关,以更好地完善规划修编成果,提高规划质量和水平,形成高质量的规划报告。也希望规划编制单位认真听取专家意见,会后,抓紧汇总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审查意见修改完善规划,加快规划征求意见、修改协调和报批工作,力争尽早报国务院审批。

    此外,按照流域综合规划修编工作的总体安排,今年要全面完成七大江河流域综合规划的审查工作,目前已有6个流域完成预审工作,加上黄河、海河有4个流域完成审查工作,审查后将进入征求意见和协调阶段。下一步我们争取上半年完成各流域的预审工作,年底前完成各流域的审查工作,对具备条件的流域争取报国务院审批。在工作过程中,还恳请各位专家和代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

    再次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和代表对流域综合规划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预祝审查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 水利部海河流域检查组检查河北山东防汛抗旱工作
· 国家防总海河流域检查组检查北京市防汛抗旱工作
· 陈雷:可持续发展治水 开创海河流域管理新局面
· 李干杰考核北京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
· 水利部在北京召开海河流域综合规划报告预审会议
· GEF海河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管理研讨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