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汪洋主持文化体制改革会议:掌握发展传播主动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7日   来源:南方日报

    4日上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州主持召开了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汪洋强调,文化体制改革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改革既要巩固传统,又要培养新锐,既要在国有体制内改革,又要创造新的文化艺术形式产生、培育、壮大的条件,掌握文化发展和文化传播的主动权。

    汪洋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副省长雷于蓝邀请了15位文化体制改革单位的负责同志到省委座谈,认真听取他们对推进广东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首先介绍了我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总体进展情况。他说,2003年中央将广东确定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省以来,我省积极稳妥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继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完成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推动珠三角文化一体化进程。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杨兴锋说,美国最富的400家公司中有72家是文化企业,而中国的500强企业中没有一家文化企业,建议加强对重点龙头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和鼓励媒体行业与电信等渠道运营商在新媒体领域的合作,帮助重点传媒企业在改制中迅速做大做强。

    珠江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红兵建议打造产业地标,构建影院网络,扶持骨干企业,推动广东电影产业加快改革步伐。

    现场发言踊跃,汪洋不时就文化体制改革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星海演艺集团管委会主任余其铿提出要把音乐文化活动打造成为广州市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何春华建议加快推进全省新华书店整合重组,努力探索数字出版。广东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远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佛山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洲分别结合各自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畅谈了感受,表示将继续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文化单位活力。

    汪洋充分肯定了我省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成绩,指出我省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还存在认识不一致、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等问题。他对进一步抓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调动国有院团、文化单位增加文化产品供给、提高文化产品质量的积极性。必须改变一些国有文艺院团缺乏活力的现状,通过改制等多种手段,盘活各类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艺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推出精品佳作,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二是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性。现在,一方面反映公共文化服务的设施不普及,但另一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建成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又没得到充分有效利用。要继续深化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充分发挥公益作用,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三要创造新的文化艺术形式产生、培育、壮大的条件。当前正处在科学技术和信息传播快速变化的时期,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催生了一系列新的文化艺术形式,像电子图书、网络音乐、文化网站等等。广东是市场经济发育程度比较高的地方,文化体制要能够促使这些新的文化艺术形式不断发展、壮大,使广东在未来的文化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实现新发展。 

 
 
 相关链接
· 汪洋:把《规划纲要》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总抓手
· 汪洋到广州调研:用工程建设成果报答老百姓付出
· 2010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举行 汪洋、单霁翔等出席
· 汪洋、黄华华会见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