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福建省成立促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顾问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0日   来源:福建日报

    19日,福建省促进平潭开放开发顾问团在厦门成立。该顾问团是民间性指导、咨询、议事机构,旨在凝聚两岸共识、集中两岸智慧、汇聚两岸力量,推动“五个共同”落实,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

    福建省省长、促进平潭开放开发顾问团总召集人黄小晶向顾问团成员颁发证书。

    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对顾问团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海峡西岸经济区是大陆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中占据重要位置。福建省果断出台开发开放平潭岛重要举措,开启了两岸合作的新模式、新阶段、新步骤和新境界。当前,平潭开放开发一要围绕两岸合作,融聚两岸智慧,建设一个两岸共享的平潭;二要突出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一个发展进步的平潭;三要创新发展思路,树立精品意识,建设一个富足美好的平潭。希望两岸朋友们积极参与平潭开放开发全过程,真正把平潭建设成为台商投资大陆新的聚集区、探索两岸模式的示范区,成为一个两岸共享、发展进步、富足美好的平潭,成为两岸共享发展成果的良好平台和两岸同胞共同分享的温馨家园。

    省委副书记于广洲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对顾问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福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海西建设。平潭开放开发是福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互惠双赢的重要举措。当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已全面展开,以全新理念,高水平、高起点、高标准编制规划,按照两年内基本形成开放开发条件的要求,超常规、高强度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有利于开发和发展的机制,积极争取更加优惠的特殊政策,力争实现贸易、投资、人员往来等便利化。平潭开放开发虽只百里一步,但已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美好的前景。希望顾问团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谋篇布局和实际运作搭建智慧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引导和带动更多团体和个人到平潭投资兴业。福建省将竭力为各位顾问开展指导、咨询、议事创造有利条件,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顾问团一定能够为加快平潭发展、密切闽台合作、造福两岸同胞作出积极贡献。

    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在致辞中表示,平潭岛的开发建设是两岸合作的具体表现,通过闽台两地的共同规划和共同投资管理,必将让两岸同胞共同获益。

    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主持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先,老同志邹尔均和两岸顾问团成员出席成立仪式。

    据悉,首批参加顾问团的两岸人士有86人,其中来自台湾的34人,来自大陆的52人,成员涵盖两岸产业团体、研究机构、文教社团的代表和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潘绣文 周琳) 

 
 
 相关链接
· 福建平潭海峡大桥施工进展顺利
· 福建平潭海峡大桥累计完成投资逾8亿元
· 福建省委书记:福建宣布加快推进平潭岛开发开放
· 福建出台十项措施支持福州(平潭)实验区环保工作
· 福建平潭首座跨海大桥工程过半
· 福建省政府常务会研究福州(平潭)综合试验区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