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信息智能岛”规划出炉 确定九大主要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21日   来源:海南日报

    日前,指引未来10年海南省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出炉,向人们展现了一幅信息化支撑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美好图景。

    1997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信息智能岛”的发展目标,推动了全省信息化的发展。根据《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海南省在1999年《海南省“信息智能岛”规划纲要》基础上重新修编了该《规划》。

    全国领先的五个突破

    根据《规划》,信息智能岛建设将围绕“一个基础、两个园区、三个重点、四个体系、五个突破”展开。一个基础,是指建设一个覆盖全岛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高速宽带基础网络;两个园区,重点建设海南生态软件园和三亚创意产业园;三个重点,是以推进国际旅游岛、高效农业和扩大开放三个信息化综合支撑服务为重点;四个体系,将建立健全信息化体制和机制保障体系,创新支持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的政策保障体系,理顺信息化投入和项目运行模式保障体系,完善全社会信息化环境保障体系。

    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负责人介绍,在“一个基础、两个园区、三个重点、四个体系”建设中,海南省将努力实现在全国领先的五个突破,即率先在全国实现无线省,高速宽带无线网络覆盖全岛;实现“三网融合”,全国省级网络使用效率最高;光纤入户率及人均带宽在各省中名列前茅;率先在全国实现全省旅游业信息化达国际化水平;海南生态软件园成为国家支持的重要软件产业基地,响誉海内外。

    九大主要任务

    《规划》提出,未来10年内海南省“信息智能岛”建设有九大主要任务。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大力发展有线和无线宽带网络,推进全岛无线覆盖;推进信息共享, 争取建成国家“三网融合”试点示范基地。

    加快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将加强对高新科技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开发区和软件园区的规划和引导,形成特色明显、资源优势互补的信息产业集群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承接国内外信息产业转移;加快发展通信、数字视听、汽车电子、光电等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新型产业集群。同时,利用海南的区位优势,承接日本、韩国、深圳等国内外创意产业转移。

    深入推进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特色产业。《规划》指出,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注重运用信息技术对旅游、工业、农业和渔业等特色产业改造和提升,支撑“一省两地”经济建设。

    推进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全面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积极推进产品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经营管理网络化;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上网,逐步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普及率,加快提升中小企业综合实力与竞争力。

    其他的主要任务,还包括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服务业发展、加快社会事业信息化建设进程、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推进海洋信息化工作等。

    2015年信息化水平达全国中上

    根据《规划》提出的两个阶段性建设目标,到2015年,海南省信息化整体水平要达到全国中上水平,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软件产业增加值、信息服务业增加年均增长率达到30%;海口、三亚等发达城市80%的家庭实现三网融合;大中型企业30%实现综合监控、企业资源管理、网络营销及综合集成应用,中小企业互联网基础应用普及率达70%;省直单位服务项目100%实现网上查询、80%以上实现网上受理和在线办理,初步建设成数字化、网络化的服务型政府。

    到2020年,将建成覆盖全岛较为完备和成熟的信息化服务体系。以软件业、信息服务业为重点的信息产业成为海南经济的支柱产业,传统产业基本完成信息化改造,使海南初步实现传统经济向信息经济的转变。

 
 
 相关链接
· 王岐山考察时强调:扎实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 海南将加快建设十大交通能源重点项目基础设施
· 海南确定国际旅游岛建东部、南部等六大功能组团
· 统计显示海南1-5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22.99亿元
· 海南:推进跨海通道前期工作和西环铁路工程立项
· 海南出台政策鼓励洋浦发展临港工业和海洋经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