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长沙至株洲湘潭城际铁路拉开建设帷幕 刘志军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1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长沙至株洲、湘潭城际铁路建设动员大会6月30日在长沙市举行。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湖南省委书记周强,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湖南省政协主席胡彪出席建设动员大会。周强宣布工程开工,刘志军、徐守盛在会上讲话。

    长沙至株洲、湘潭城际铁路是长株潭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核心部分,线路以长沙站为中心,向西过湘江至雷锋大道站;向南至暮云后分岔,分别接入既有株洲站和湘潭站。这条铁路全长95.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设车站21个,年单向输送能力为6000万人,建设工期4年。建成后,长沙至株洲24分钟可到达,长沙至湘潭也仅需25分钟。

    9时,建设动员大会举行。刘志军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湖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湖南铁路进入了大发展、大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武广高铁开通运营半年多来,日益发挥出对我国区域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积极、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杭长高铁、沪昆高铁长昆段、衡茶吉铁路、湘桂铁路扩能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加快实施;荆岳铁路、长常城际铁路、黔张常铁路、怀邵衡铁路、渝怀铁路增建二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一个能力强大、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正在湖南境内加快形成。

    刘志军指出,开工建设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是湖南“3+5”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长株潭城市群构建起高效、便捷、安全、环保的大能力铁路客运通道,对于加速长株潭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湖南早日实现中部率先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志军希望各参建单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程实践,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和沿线人民群众,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统筹抓好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期进度、投资控制、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建设任务,为湖南大力推进富民强省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守盛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隆重举行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动员大会,这是继长株潭通信实现并网升位、同城收费后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试验区建设再次向前迈出了重大步伐。长株潭城际铁路作为“3+5”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株潭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基础工程,也是湖南省的重大民生工程。其建成后,将成为三市最主要的交通走廊。经济、节能、高效的城际轨道交通,将为长株潭三市居民提供快速、准时、便捷的交通服务,必将对加强三市经济联系、优化三地城镇空间布局、节约集约利用我省资源、引导城市群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极大地增强全省最重要经济增长引擎的辐射带动能力,为加快试验区建设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徐守盛表示,长株潭城际铁路建设是全省建设的重中之重。湖南省将继续着力推动省部共建长株潭城际铁路及“3+5”城际铁路网,坚持重点项目重点抓,一如既往地营造良好施工环境,为工程建设提供高效、便利、优质的公共服务,争取早日建成、早日发挥作用,早日造福湖南人民。

    9时20分,周强宣布:长沙至株洲、湘潭城际铁路建设开工。

    随后,铁道部、湖南省领导共同为工程奠基,并亲切接见了铁路建设者代表。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主持动员大会。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省军区司令员张永大,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广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出席建设动员大会。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总经理郭竹学汇报了长株潭城际铁路建设准备情况。

    铁道部、湖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沿线地方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以及参建单位和沿线群众代表参加了动员大会。

 
 
 相关链接
· 长株潭城际铁路建设正式启动 线路全长95.5公里
· 湖南开建长株潭城际铁路 三地"同城效应"再提速
· 贯通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的城际铁路6月开工建设
· 湖南长株潭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