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上半年经济整体增长态势强劲 增速明显加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4日   来源:海南日报

    “上半年,海南省经济整体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增速明显加快,效益大幅提升,下半年全省经济仍将处在上升通道上快速增长。”———海南省人大财经委7月2日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有此结论。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海南三次产业全面发展,特别是第三产业发展明显加快,全省经济呈现出速度、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1月—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38.1亿元,同比增长18.9%,增幅为2008年以来的新高。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51.4%,增速连续5个月在全国各省市区排位第一。

    1月—5月,全省重点监测的26种工业产品中,有21种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增长面达80%以上。主要工业行业生产明显回升,增长较为突出的有: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65.1%,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1.7%,造纸及纸制品业增长60.6%。

    农业生产中,瓜菜面积、产量双增,全省冬春瓜果菜出岛量突破460万吨,同比增加5%。1月—5月份,全省农产品出口总值1.87亿美元,增长20.6%。同时,橡胶、水果价格上扬,效益显著提高。

    今年以来,海南消费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势头。1月—5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79亿元,增长19.2%,增速排名全国第一。其中,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58亿元,增长19.5%,农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1亿元,增长16.4%。

    上半年,海南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财政支出增幅逐月回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0.08亿元,增长74.7%。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实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提前两个月完成收入任务过半的目标。省本级和市县级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18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收入全部实现增收,县域经济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海南还显现出各行业税收收入增加、财政收入来源向多元化拓展的可喜局面,表明海南整体经济发展继续向好,为财政收入增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有关分析表明,投资,特别是房地产业的投资是拉动今年海南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与会的省房地产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5月,海南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为1048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68.1%。“新国十条”和5月份国家各部委相继出台的配套政策措施,对海南房地产市场影响较明显,开发商、购房者逐步冷静,投资消费热情有所减弱。

    与会专家分析表明,从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和支撑因素看,经济强劲增长既具有必然性、又具有可持续性。这次经济增长在产业得到夯实的基础上,是通过国际旅游岛启动建设充分释放的快速增长。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政策不断落实,以及重点建设项目的滚动建设,将支撑海南未来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记者 魏如松)

 
 
 相关链接
· 海南各大公立医院床位纷纷告急:何日不再住院难
· 海南:量化指标明确任务 确保节能目标顺利完成
· 海南2010年起每年设立500万元知识产权专项资金
· 海南7月1日起对高耗能行业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