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段运西线工程6日正式开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7日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7月6日,位于江苏境内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运西线上的金湖站、金宝航道工程开工建设,标志着东线江苏段工程进入了全面实施的新阶段,为实现2013年东线工程建成通水目标奠定了坚定基础。

    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宣布工程开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李津成出席仪式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出席仪式并讲话。

    李津成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增加水量最大的省份,既是水源区,也是主要受水区之一,在南水北调工程大局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运西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主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实现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水量目标的关键工程,也是改善区域防洪排涝和通航条件的重要工程。加快工程建设,尽早发挥工程效益,对于早日实现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建设目标,促进苏鲁两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李津成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配套政策,协调监督,努力做好工程验收、工程运行、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保证整体工程顺利推进,为2013年东线通水创造良好的条件。他希望广大工程建设者认真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的决策部署,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进一步强化质量和安全管理,切实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进一步优化设计,创新工艺,加强管理,努力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切实控制工程建设投资;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和移民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文明施工,促进社会和谐,切实维护良好的工程建设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秩序;严格执行制度,加强建设资金的管理、监督和审计,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合理、透明,杜绝截留挪用,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反腐倡廉建设;团结协作,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努力建设质量一流、节俭高效、和谐廉洁的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黄莉新在讲话中强调,工程沿线各级政府要把南水北调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工程顺利建设提供良好的保障。工程建设管理部门要严格基本建设程序,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严把原材料进口关,严把施工过程关,严把竣工验收关,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要把征迁安置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阳光操作,接受社会监督,切实维护被征地群众合法利益。工程参建各方要加强廉政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切实管好、用好建设资金,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运西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组成部分,是用足京杭大运河能力后,新开辟的一条与之平行的输水线路。通过兴建金湖站、洪泽站、泗洪站、睢宁站、邳州站等5座大型提水泵站工程,扩挖金宝航道、徐洪河等输水河道,与京杭大运河形成双线输水的工程布局,共同实现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向北输水450立方米每秒的目标。

    此次开工建设的金湖站和金宝航道工程位于宝应湖地区,工程涉及淮安市金湖县、扬州市宝应县和宝应湖农场。其中,金湖站工程与运河线淮安站同属东线第二个梯级的主力泵站,设计抽水流量150立方米每秒,保证向苏北地区和山东省供水要求;金宝航道是东线从里运河向洪泽湖输水的通道,主要任务是拓浚金宝航道河道,设计输水流量150立方米每秒,并将改善宝应湖地区的排涝和航运条件。

    南水北调江苏段工程自2002年开工以来,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建设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45亿元,规划18个新改建泵站已经建成7座,部分工程已经发挥了效益,正在建设的各项工程进展顺利。苏鲁边界的刘山、解台、蔺家坝泵站工程的先期建成,使得依托原有江水北调设施的江苏段工程,已经初步具备了向北方送水的能力。治污规划中的102项治污工程已经完成98项,14个国家考核水质断面中有12个基本达标,输水干线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征地拆迁和谐推进,既保证了工程顺利实施,也保证了拆迁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施工条件和建设环境。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一期山东段进入全线开工新阶段
· 罗志军:确保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建成通水
· 两部门:南水北调东线治污规划项目逾九成完工
· 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首次跨江运送移民
· 搬迁强度超三峡工程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怎么迁?
·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库区水质保持优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