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栗战书:科学治理 舍得投入 实现煤矿安全好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7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6日下午,黑龙江省长栗战书召集省国资委、黑龙江煤监局、省安监局、省煤管局和龙煤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就龙煤集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他重申,煤矿安全生产事关国家财产和矿工生命财产安全,相关地市、部门和龙煤集团一定要深刻吸取既往发生的煤矿事故教训,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每时每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扎实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不能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努力实现煤矿安全状况根本好转。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赵克非,副省长王玉普等出席会议。

    年初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省安委会、省国资委、省煤管局和煤监局等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和龙煤集团一道深入研究瓦斯煤尘、煤与瓦斯突出、水害火患和冲击地压等煤矿灾害治本之策,积极探索符合煤矿安全生产客观规律的管理模式,不断强化煤矿安全基础管理工作,着力解决煤层贮存条件复杂、矿井灾害加剧和生产作业环境困难等突出问题,通过上上下下不懈努力,龙煤集团安全生产总体形势逐渐趋于平稳。

    在认真听取了龙煤集团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和与会同志的发言后,栗战书指出,龙煤集团的安全生产不仅牵动着龙煤职工和家属的心,也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龙煤集团的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瓦斯综合治理,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实施减人缩面压产,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应该看到,黑龙江省国有煤矿基础设施欠账多,煤矿开采的技术水平偏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还存在诸多盲点,搞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困难重重。对此,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切实把安全生产的每项措施落到实处,把安全生产的螺丝扣拧得紧上加紧,标本兼治,科学治理,舍得投入,努力实现煤矿安全状况根本好转。

    一要着眼长远,加快制定出台瓦斯治理3年规划,详细绘制地质图谱,抓紧机械化矿井建设,做实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二要以连续不断的监督检查促进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强化各层面安全工作领导权、决策权和管理权,对政府挂牌督改的安全生产隐患做到“六定”:定单位、定时间、定标准、定负责人、定资金物资、定验收人,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三要千方百计堵塞漏洞,进一步完善矿井安全基础设施,突出抓好瓦斯治理,全力落实今年确定的99项“一通三防”重点项目,对不具备专业能力和严重违反劳动纪律的要严罚严处。四要抓紧完善救援机制,加快建设救援专业队伍并制定周详完备、点对点的各种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施救设备和专业队伍能快速集结,立即投入救援。

    栗战书希望龙煤集团作为全省骨干企业要进一步总结教训、振奋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细致、务实高效的工作,尽快完善组织体系建设,配齐配强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在安全生产上打个翻身仗,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做出贡献。

    栗战书要求,省国资委和黑龙江煤监局要帮助龙煤等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督促监管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省安监局和煤管局要上下行动,组织和督促各地各部门各企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整改隐患,保证生产安全。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开展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督查行动
· 黑龙江酷暑中进行“哈阿高速公路建设决战”
· 黑龙江大兴安岭呼中火场清理和看守任务依然繁重
· 黑龙江第三批援藏干部凯旋而归圆满完成援藏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