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签约率创新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2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高校的密切配合下,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精神,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教育民生工程,完善政策、创新举措、整合资源、强力推进,重庆市201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签约率均创历史新高。

    一、基本情况

    2010年全市高校毕业生总数约为13.5万人,其中研究生1万人,本科生6.8万人,专科(高职)生5.7万人。截止2010年6月30日,全市初次就业率85.5%(与09年同期81%相比上升4.5%),签约率75.5%(与09年同期67%相比上升8.5%)。其中,研究生就业率72.6%(与09年同期72.7%相比下降0.1%),签约率65.1%(与09年同期64.7%相比上升0.4%);本科生就业率86.2%(与09年同期79.5%相比上升6.7%),签约率69.6%(与09年同期60.3%相比上升9.3%);专科(高职)就业率87%(与09年同期84.3%相比上升2.7%),签约率84.6%(与09年同期74.1%相比上升10.5%)。

    从毕业生单位性质流向看:到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等)就业的毕业生占总数的69.2%,比09年上升14.6%。到机关及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毕业生约占13%,比09年下降1%。灵活就业毕业生约占5.1%。

    从毕业生区域流向看:东部13.3%,中部7.0%,重庆60.9%,四川10.3%,西部其它8.5%。与2009年同期相比,到西部省区就业的毕业生数量达到79.7%,增加8.2%。其中选择在重庆就业的毕业生比去年增加7.97%。

    二、主要特点

    (一)就业率进一步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总就业率上升4.5%。说明在整体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重庆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有成效的。

    (二)签约率明显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签约率高出8.5%,灵活就业率下降0.8%。这说明通过签约形式实现就业的毕业生比去年增加。这个结果表明今年的毕业生就业率的含金量高于去年。

    (三)到企业就业的人数大幅增加。到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等)就业的毕业生占总数的69.2%,比09年上升近15个百分点,说明重庆市采取一些列鼓励引导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服务西部及重庆的毕业生显著增加。从毕业生区域流向看,到西部省市就业的毕业生数量达到79.7%,增加8.2%。其中选择在重庆就业的毕业生比去年增加7.97%。 这一方面表明重庆未来的发展对高校毕业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表明重庆高校毕业生已成为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重庆市教委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毕业生应征入伍、自主创业、跟踪服务等工作,积极协助人力社保部门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相关链接
· 福建:一次就业率低于50%的专业将停招进行改造
· 整合资源 拓展空间 云南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 渝多方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 力争年底就业率达90%
· 北京多部门协作使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稳定
· 山东将实施“五大计划”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