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紧急通知要求切实维护夏粮收购市场秩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5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当前正值夏粮收购旺季,针对部分地区夏粮收购价格上涨引发的无证无照收购等违法现象,国家工商总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系统切实做好夏粮收购市场监管工作。

    加强夏粮收购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事关农民的种粮收益,事关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事关国家粮食安全。通知强调,全国各级工商机关要高度重视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夏粮收购面临的严峻局面,进一步增强做好夏粮收购市场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到“四个统一”,牢牢把握“四个只有”,把做好夏粮收购市场监管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维护夏粮收购市场秩序。

    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工商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粮食收购主体规范管理。对从事粮食收购的市场主体,应在取得粮食部门收购资格许可和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后,方可允许从事粮食收购活动;要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切实加强农村粮食经纪人监管,严厉查处农村经纪人利用虚假信息诱导农民、损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夏粮收购市场监管,不断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掌握市场动态;要以省际边界毗邻地区为重点,开展联合办案行动,严禁各种形式的粮食区域性封锁,促进粮食市场规范有序。

    通知强调,全国各级工商机关要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严格按照建设“三个过硬”队伍的要求,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检查,规范执法行为;要认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到事实认定清楚,法律适用准确,办案程序规范,不得非法干预正常的粮食经营活动,切实防止乱罚款现象,自觉维护工商部门执法权威;要进一步加大指导、督促基层扎实开展夏粮收购市场监管工作的力度,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制,切实防范夏粮收购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确保履职到位。

    通知强调,全国各级工商机关要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信息的互通和共享,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市场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执法效能。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将制定出台网上交易监管办法配套规章
· 工商总局副局长在甘肃考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