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奋战第五轮强降雨 合力筑起坚不可摧堤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7日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今夏连续5次强降雨,降水频率之密、汛情叠加之险、防洪压力之大,在辽宁历史上少见。辽宁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同奋战,实现了大汛无大灾——合力筑起坚不可摧的“堤防”

    8月19日2时至22日8时,入汛以来第五轮强降雨再次袭击辽沈大地。

    辽宁省有11个市降下暴雨或大暴雨,辽宁省平均降雨110多毫米。中朝界河鸭绿江,成为辽宁省人民关注的焦点,成为辽宁省此次抗洪战役中的重中之重。

    8月21日,在特大暴雨的裹挟下,1995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扑向丹东,洪流滚滚的鸭绿江水漫过防洪大堤外侧的滨江路,积水高出路面近2米,昔日游人如织的鸭绿江公园,成了一片汪洋。

    在每秒2.2万立方米流量的滔滔洪水面前,丹东无惧,辽宁无惧。在镇定坚守的丹东人民身后,辽宁省上下众志成城,筑就了一堵坚不可摧的抗洪抢险大堤,辽宁省人民的心拧成了一股绳,必胜信心在凝聚。

    自7月19日开始,辽宁省已连续经历了5次强降雨过程,降水频率之密、汛情叠加之险、防洪压力之大,在辽宁历史上少见。辽宁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山洪、泥石流、滑坡和尾矿库垮塌等地质灾害随时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面对一轮又一轮降雨和洪水的侵袭,辽宁省齐动,上下合力,共同奋战,最终实现了大汛无大灾。

    及早部署,靠前指挥,筑起抗洪抢险坚强防线

    作为全国防汛抗洪的主战场之一,辽宁的防汛抗洪工作得到国家的重视和支持。 8月7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致电,对辽宁省前一段抗洪救灾取得的重大胜利表示祝贺,并要求在下一阶段的抗洪救灾斗争中,首先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 8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针对辽宁省当前防汛抗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肯定了辽宁省前一阶段防汛抢险工作,要求辽宁省加强指导和指挥,妥善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国家防总加强了对辽宁省抗洪工作的指导,先后派出两个工作组到丹东地区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辽宁受灾情况,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到辽宁省指导救灾工作。

    雨情就是命令。从进入主汛期那一天起,从辽宁省委、省政府到市、县、乡,各级领导干部就坚守在抗洪第一线。

    每当强降雨来临时,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都在第一时间赶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坐镇指挥,分析辽宁省雨情、水情、汛情,指挥辽宁省防汛抗洪工作。他强调,坚持一手抓防汛抗洪、一手抓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到岗到位,亲自指挥,防止麻痹大意和厌战松懈情绪,确保大汛无大灾。

    每当险情出现时,辽宁省长陈政高都到抗洪抢险的最前沿,实地察看险情和灾情,看望受灾群众,布置防洪和抢险措施。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亲临一线,亲力亲为,确保一方平安,各级政府特别是政府主要领导必须负起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

    在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14位省领导分别到各市检查指导,研究部署防汛工作。

    洪水尚未到来,辽宁省上下已严阵以待。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了14个防汛督察组分赴各地,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辽宁省共落实了1.2万余名防汛责任人。省防指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多次派出工作指导组,分赴铁岭、抚顺、本溪、丹东等汛情最险、灾情最重的地区,协助地方抗洪抢险。

    当辽宁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省委组织部发出在防洪抗洪救灾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重要作用的号召后,抗洪抢险前线成了广大党员争先创优的第一战场。在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苏河乡长沙村的防洪堤上,23岁的大学生村干部魏子淇和村民一起装沙袋护堤;在丹东市九道地区的棚户区内,患有糖尿病的九道社区党委书记董广建多次虚脱在巡查险房险段的途中;在一片汪洋的抚顺县汤图乡西河岸边,党员刘福印和吴涛先后背起两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撤向安全地带;当大水顷刻间越过护堤,涌入新宾满族自治县李家村里时,妇联主任胡乃芳冲出家门趟着齐腰深的积水通知乡亲们转移,却将女儿遗忘在家中。台安县新台镇水利站党支部3名党员负责全镇10座排水站的排水和44台机组的维修工作,他们日夜坚守在抗洪排涝一线,确保了排涝工作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小了灾害损失。西丰县12个乡镇遭受100毫米以上强降雨袭击后,700多名县乡党员干部连夜深入村屯组织抗洪抢险队伍,与群众并肩作战。仅8月19日至21日,辽宁省就有6.55万名党员干部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未雨绸缪,协力作战,撑起群众生命安全“保障伞”

    从第一场降雨后的30多天时间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里一直处于紧张有序的战时状态。每天,气象、水利、国土、民政、公安、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都聚集在这里共商对策。数不清的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等各类信息向这里汇集,一道道抗洪抢险的指令不断从这里发出。

    面对今年频繁的雨情和复杂的水情,辽宁省相关部门未雨绸缪,缜密研判,科学决策。辽宁省气象部门对5次强降雨共发布暴雨预警293次,与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153次,并通过手机和各种途径把这些预警信息发送到抗洪一线的防汛责任人手中。

    辽宁省防指根据预报情况,及时发出省直水库调度命令,或预留调洪库容,或落闸拦洪削减洪峰。大伙房、观音阁、清河、柴河水库严格执行调度指令,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水库的调蓄能力。水库与堤防联合调度,实施超前预报,减轻下游河道堤防的防洪压力。 67座曾一度超过汛限水位的水库,经省防指逐个落实调度计划,在最短的时间里将水库水位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为辽宁省迎洪抢出时间。经过科学调流,不仅保障了水库安全,也护卫了下游河道堤坝的安全,确保辽宁省抗洪抢险夺取最后胜利。

    随着每一轮强降雨出现,灾情也频频在各地发生,各路大军纷纷投入到救灾现场。省防指与省军区联合组建了12支应急救生分队,在10个重点地区投入抢险,并紧急向铁岭、开原、宽甸、辽阳等31个县(市)区调拨抢险物资。灾情出现后,各项救灾措施有条不紊地展开,交通、电力、通信、卫生、民政等部门闻风而动,全力开展救灾工作。自7月份以来,仅民政部门就先后指导各市建立200多个安置点,紧急调运1万多床棉被、数千顶帐篷。

    丹东市发生险情后,宽甸满族自治县虎山镇等受灾较重的乡镇交通中断,最远的受灾点距市内约40公里。8月22日,省政府紧急协调一架直升机,将面包、火腿肠和瓶装水空投至这些地区,以解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截至23日,省政府已协调5架直升机参与救灾物资空投和人员救助。

    临危不乱,军民同心,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

    抗洪抢险战役打响后,辽宁省上下临危不乱,显示出高昂的斗志和必胜信心。

    7月21日凌晨,铁岭县阿吉镇胜利河决堤,1200多名抢险人员连续奋战13个小时,对全线的险工险段加高加固,为安全转移群众赢得了时间。 7月31日,一辆轿车陷在抚顺县碾盘乡萝卜坎村山洪、沙石之中,车内的两名妇女和两个小孩处境十分危险。路过的11名民警将轿车抬到安全地带,4人被及时解救。 8月4日夜间至5日的强降雨,危及着抚顺地区三块石水库下游群众安全,驻抚顺预备役某团120名官兵和13辆救援车火速赶到汤图乡,协助当地政府将600名群众和300名疏通溢洪道的武警官兵安全转移。 8月20日,鞍山市千山镇洪台社区被淹,83岁的赵连明老人等23名居民被警察连夜转移到派出所。 8月21日凌晨,40名来丹东看望中铁五局施工人员的家属,被洪水困在振安区五龙山下,救援人员用救生绳绑住自己的身体,手拉手地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8月21日,暴涨的洪水导致宽甸县3个乡镇1200多名群众被困,数百名抢险人员乘20余艘冲锋舟,在直升机配合下将被困群众全部救出。

    仅在第五轮强降雨中,辽宁省就安全转移群众25.35万人。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鸭绿江第二大洪灾的丹东市,共转移疏散群众9.4万人,全市每天拿出近100万元,确保受灾群众人人有饭吃。

    遭遇五轮强降雨,经过800多个小时的奋战,辽宁终于取得防汛抗洪的重大胜利。我们赢了!这得益于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各个部门、各条战线的同心同德、协力作战,得益于全民抗击暴雨洪水的必胜信念、坚定意志。 

 
 
 相关链接
· 辽宁主汛期仍未结束 打破60年来最迟纪录
· 辽宁第五轮强降雨为一级暴雨 未来三天仍有降水
·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号机组常规岛安装工程开工
· 辽宁丹东滨江路段灾后清淤
· 图表:辽宁再次降雨 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
· 为应对鸭绿江流域大洪水辽宁转移群众25.35万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