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陆浩会见中科院专家就舟曲灾后重建问题交换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7日   来源: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

    8月26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在兰州会见了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率领的中科院专家组一行。

    受温家宝总理和国务院的委派,中科院专家组一行这次到我省,主要是开展舟曲县城周边及相关区域环境承载能力评估,调研论证灾后重建规划等问题。

    陆浩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舟曲灾后重建相关问题和专家组成员交换了意见。他说,舟曲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复杂,面临的困难很多,涉及的范围很广,全社会都非常关注,一定要在科学论证、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思路,按照以人为本、尊重自然、合理布局、节约用地的原则,编制好重建规划。

    陆浩说,对县城周边和相关区域环境承载能力进行全面普查和科学评估,是舟曲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合理界定有关区域的环境容量和承载的人口规模,认真做好重建选址、城乡建设规划等工作。我们的考虑是,遵循科学规律,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对已经发生灾害的重点区域和地质灾害风险区域,该搬迁的搬迁,该避让的避让。要进一步加大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和天然林保护工作力度,坚持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下工夫治理和改善白龙江流域生态环境。要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切身利益,妥善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确保他们的长远生计不受影响。

    要把地质灾害预警预防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和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制定监测和预警避险方案,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陆浩希望,专家组紧紧围绕舟曲灾后重建涉及的重大问题,开展全方位的评估和深入的调查研究,为舟曲灾后重建规划的编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丁仲礼表示,将按照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意见,充分发挥中科院的优势,集中专家智慧,对舟曲特别是受灾区域和相关区域环境承载能力进行客观评估,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普查,尽快形成科学翔实、可资借鉴的考察报告,为推动舟曲灾后重建作出积极的努力。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参加会见。(记者 张倩)

 
 
 相关链接
· 舟曲灾区上下学期间实行交通管制 确保学生安全
· 白龙江畔 书声又起—甘肃舟曲灾区如期开学纪实
· 农业部进一步指导做好舟曲灾区防疫和重建工作
· 甘肃舟曲救援部队全面展开民居和小巷清淤任务
· 舟曲为中小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健康知识教育
· 救援部队26日开始对舟曲被淹城区展开清淤作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