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马飚: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8日   来源:广西日报

    8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广西分会场参加了全国依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依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广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

    马飚指出,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广西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政府法制部门积极推动、各方协同配合、全社会齐抓共管推进依法行政的良好格局;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成为广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实际行动和工作准则;行政决策机制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几年来自治区政府共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法规议案27件,制定政府规章50件,多次组织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行政管理方式持续创新,减少了大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收费项目,做到该撤销的一律撤销,可下放给市县的一律下放,同时普遍推行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大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行为日益规范。但是,我们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完成《纲要》提出的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马飚指出,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这是实现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有力保障,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化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不断开创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

    马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要求,突出抓好几项工作:迅速传达全国依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结合广西的实际,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征询意见、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度和发布程序,完善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监督,针对一些热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在自觉接收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的同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加快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有责必问,有错必究;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考评激励机制,加强法制机构和法制队伍建设。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杨道喜、高雄、李康,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王跃飞出席了广西分会场会议。(记者 魏恒)

 
 
 相关链接
· 马飚:合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做优工业取得成效
· 马飚: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 马飚:确保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顺利启动圆满成功
· 广西召开常务会研究部署节能减排工作 马飚主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