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罗志军强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8日   来源:新华日报

    8月27日,在国务院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江苏省政府接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江苏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进行部署。江苏省省长罗志军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政府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预防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切实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罗志军在讲话中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他指出,从改革发展稳定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实现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确定的目标看,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罗志军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以全面实施国务院《纲要》为主线,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重点,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依法办事水平,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保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推进依法行政与提高行政效能相统一,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二是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把行政决策纳入法制化轨道,完善决策程序,建立评估机制,加强责任追究,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的有机统一。三是切实提高制度建设质量,高度重视事关经济社会运行和政府管理全局的基础性制度建设,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制度,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和备案工作。四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创新行政执法模式,以信息化推进行政执法的规范化。五是不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注重监督效能,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行政问责,更好地发挥行政监督的预防、补救和改进作用。六是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制度和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罗志军强调,要切实强化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保障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推进依法行政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将依法行政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高度重视抓好法制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考核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硬约束”,发挥依法行政考核的导向功能、评价功能和监督功能。

    江苏省副省长何权主持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一项紧迫任务,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意见,确保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副省长李小敏,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孙文德等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马飚: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 陈全国:把河北省依法行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 黄兴国出席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天津分会场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