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30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8月26日,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开展全国人口计生系统对口援疆工作,落实《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开展人口计生系统对口援疆工作的指导意见》,协调各地编制对口援疆工作规划,具体落实各项任务,做好人口计生系统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主持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致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王继亮出席会议。

    李斌指出,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人口计生系统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对口援疆工作,是人口计生系统服务大局、推动新疆长远发展的实际行动;是人口计生系统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应尽职责;是人口计生系统发扬互助友爱优良传统、促进各民族团结共进的重要途径。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全面做好新一轮人口计生系统对口援疆工作。各省(市)人口计生委要按照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新疆各受援地区的实际需求,积极协调和整合社会资源,加大项目、人才、技术、财力支持力度和业务指导,进一步改善新疆人口计生工作环境,提升新疆人口计生工作水平。要重点抓好六方面的援疆工作。

    一是智力援疆,加大对新疆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业务指导力度。加强对新疆对口受援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特别是“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和中长期人口发展规划的指导,提升对口受援地区人口发展规划编制水平,促其更加科学、更加符合新疆实际,对新疆中长期人口发展和新疆人口计生事业有更加现实的指导意义。

    二是项目援疆,加大对新疆基层人口计生服务网络体系项目支持力度。要积极开展项目规划,通过项目建设,改扩建和新建一批符合新疆受援地区实际的县乡服务站,改善基础设施,提高装备水平。结合新疆的自然环境条件和工作特点,可支援新疆配备一批越野性能好的流动服务车,提高装备标准,提升服务能力。

    三是人才援疆,加大对新疆基层人口计生干部队伍建设支持力度。加强干部人才交流,选派优秀的计划生育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与新疆受援地区进行双向交流挂职。加强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组织相关专家和高级技术职称干部到新疆受援地区举办业务技术培训班,进行示范培训。在本省(市)组织举办新疆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为新疆受援地区人口计生部门培养技术骨干。

    四是技术援疆,加大对新疆优生优育技术指导和技术设备援助力度。组织开展优生优育技术交流活动,采用技术比武练兵、举办技术服务培训班和知识讲座等方式,为新疆受援地区提供优生优育技术指导。加大设备援助力度,为新疆受援地区配备符合新疆当地实际的计划生育服务设备。

    五是信息化援疆,加大对新疆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开展对新疆受援地区相关人员的软件应用、硬件操作的培训,推进新疆构建统一开放、运转高效的人口宏观管理和决策信息系统。

    六是资金援疆,加大对新疆受援地区人口计生工作财力支持力度。要积极争取和协调,整合社会资源,加大资金、实物等方面的援助力度,帮助解决新疆受援地区人口计生部门的实际困难,逐步改善新疆受援地区人口计生工作条件。

    会议强调,人口计生系统对口援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统筹部署、加强协调,必须坚持科学规划、项目带动,确保对口援疆工作顺利开展。国家人口计生委援疆工作协调小组要牵头建立对口援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各省(市)人口计生委积极开展对口援疆工作。各省(市)人口计生委要结合新疆受援地区人口计生工作的实际需求,尽快编制对口援疆工作规划,并纳入各省(市)的对口援疆总体规划和各省(市)人口计生工作“十二五”和中长期规划。各省(市)人口计生委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新疆受援地区人口计生部门负责项目的日常管理。对重大的对口援疆项目,各省(市)人口计生委和新疆受援地区要编制详细的项目文本,成立项目组,共同组织实施。国家人口计生委援疆工作协调小组将定期对对口援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会上签订了《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对口援疆工作协议》,对口援疆省(市)人口计生委代表及新疆和田地区人口计生委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国家人口计生委相关司(厅、局)代表,19省(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各地州市人口计生委代表出席了会议。(记者 王洋)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继续加大人口计生工作的援疆力度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出席2010年计生药具工作座谈会
· 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来青海调研人口计生工作
· 人口计生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