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陆浩刘伟平参观兰州八路军办事处 缅怀先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4日   来源:甘肃日报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3日上午,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来到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二号院参观,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于1937年8月25日成立,是兰州市唯一一家抗战纪念馆,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伍修权等都曾领导过办事处的工作。兰州“八办”成立后,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积极组织和推动甘肃抗日救亡运动,培养输送大批进步青年到延安参加革命,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岁月沧桑,历史不老。谢觉哉曾经用过的小皮箱、铜墨盒,进步人士创办的《黄河》等抗战刊物,抗日将士的流血纪念章……虽然历史的烽火硝烟早已散去,但展厅内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却依旧闪耀着血火淬炼的民族光彩。陆浩、刘伟平一一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

    在参观结束时,陆浩说,抗战时期,甘肃虽然地处大后方,远离前线,但全省各族各界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积极奋勇投入到了抗击日寇、保卫国家的民族解放战争,陇原大地很快掀起了抗日救亡的高潮。8年抗战中,41万名陇原儿女奔赴抗战前线,1600多名将士英勇牺牲。为了支援抗战,甘肃各族人民积极向前线贡献粮食、战马等大量的战略物资,有力地保障了前方供给。可以说,在这场攸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殊死搏斗中,陇原儿女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重要贡献。

    陆浩指出,伟大的抗日战争,是一座民族解放的丰碑,更是一座民族精神的丰碑,它给后来者以无穷的启迪和智慧,是激励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惜和平,开创未来。当前,甘肃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需要凝聚起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同心同德,不断把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陆浩要求,要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紧紧抓住国家支持甘肃进一步加快发展和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机遇,奋发图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及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等一同参观。(记者 张倩)

 
 
 相关链接
· 甘肃将开展麻疹强化免疫活动 目标儿童约110万人
· 甘肃省安排部署抗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 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异地借读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
· 甘肃下发通知对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实施预警监控
· 甘肃省与住房城乡建设部就舟曲重建规划交换意见
· 甘肃舟曲首批一千余名异地复课师生安全抵达兰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