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韩长赋主持召开农业部常务会 部署农业依法行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8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9月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农业部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农业依法行政工作。韩长赋指出,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是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颁布6周年、法治政府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农业依法行政水平。

    会议指出,农业依法行政是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农业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农业立法不断健全,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已基本做到有法可依;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日益完善,初步实现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农业综合执法和兽医、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执法水平和能力明显提高;农业部门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农业管理行为日益规范。但也要看到,与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与亿万农民的期盼相比,农业依法行政还有差距,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取得农业依法行政新成绩。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明确要求:

    一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农业依法行政,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是农业部门全面履行职责、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水平的内在要求,是顺应广大农民群众新期待、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不断提高农业依法行政水平。

    二要继续完善农业立法。加强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推动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制度化、法律化。加快配套规章制定进程,细化落实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努力提高立法质量。

    三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研究完善决策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重大项目资金安排、干部提拔任用等都要集体研究决定。要定期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决策实施情况,全面评估决策执行效果,根据评估结果对决策及时予以调整和完善。

    四要积极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农业综合执法是农业执法体制的创新。实行综合执法,有利于理顺执法体制,有利于形成执法合力,有利于树立农业部门良好形象,应当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确保2011年全国农业县全部实行综合执法。同时,继续做好植物检疫、动物卫生监督、渔政渔港监督等授权执法工作。

    五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公开。继续完善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制度,按照国务院部署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深入推进办事公开,方便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六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结合工作中常见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对部系统干部进行法制培训。加强对地方农业执法人员执法技能培训,扩大培训规模,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链接
· 韩长赋:加强草原保护与建设加快特色农牧业发展
· 韩长赋强调:加强中非农业合作 推动共同发展
· 韩长赋强调:加大农业援建力度加快发展特色农业
·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会见芬兰农业和林业部部长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