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全监管总局等公布3起特别重大事故调查处理结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9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9月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中纪委监察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四矿“9•8”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兴东二矿“6•21”特别重大炸药燃烧事故、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立胜煤矿“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等三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结果;发布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重大事故挂牌督办办法》以及第一批挂牌督办的47起重大事故名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中央纪委监察部执法监察室副主任王大同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黄毅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上述三起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及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及时组成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展开调查。经查,三起事故都是责任事故,共造成159名矿工不幸遇难,直接经济损失8750多万元。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提交的调查报告已经国务院批复,安监总局已向事故发生所在的省人民政府下达了结案通知。

    黄毅介绍,根据有关规定,对三起事故的176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71名事故责任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5名涉嫌犯罪的责任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已被检察机关起诉、等待判决的18人,已被判刑的5人),负案在逃4人,公安机关正在缉捕。

    鉴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市委书记赵顷霖、市长李恩东、副市长李俊峰等人对该市新华区四矿“9•8”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和卫东区兴东二矿“6•21”特别重大炸药燃烧事故都负有领导责任,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降级的党纪、政纪处分。

    同时,责成河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责成事故煤矿所在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关闭事故煤矿、依法没收事故煤矿非法生产所得,有关部门依法吊销事故煤矿及有关责任人的所有证照。

    黄毅强调指出,这三起特别重大事故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由于非法违法生产导致的。有的在技改期间擅自变更设计方案违法施工、违法生产,甚至制作假图纸、假报表应付检查;有的严重超层越界,疯狂盗采国家资源,甚至制造假象掩盖违法事实;有的拒不执行停产指令,无视监管监察,违法生产、并非法购买、储存、使用爆炸物品。由此可见,非法违法生产已经成为重特大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必须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坚决打击,依法严惩,决不手软。

    黄毅还通报了重大事故挂牌督办的有关情况。他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重大事故查处实行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挂牌督办”。为此,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颁布了《重大事故挂牌督办办法》,对挂牌督办的程序、事项、内容、公示以及问责等都作了明确规定。依据这个办法,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首批对外公告了今年以来的相关47起重大事故名单。这47起重大事故分布在全国23个省(区、市),希望广大群众和媒体监督这些事故的调查处理情况,促进事故查处、结案的进度,严格事故责任追究。

    有记者问辽宁大连“7•16”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进展情况。黄毅介绍,这起事故发生后,鉴于当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也在核实中,因此责成辽宁省人民政府组织调查。根据初步调查的情况,考虑这起事故造成的损失重大、污染严重,国务院已经组成事故调查组开展深入调查。有关情况,我们会及时向社会披露。

    新闻发布会上,黄毅和王大同分别回答了记者其他有关提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30多家媒体的50多名记者参加了这次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
· 下半年将采取更有力措施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
· 上半年山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5.83%
· 新闻分析:如何遏制在建矿井安全生产事故频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