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从制度到物资 海南采取五措施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5日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一是抓制度,建立健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修订海南省省级应急救助预案,完善18个市县应急预案,指导204个乡镇、3019个村(社区)编制修订相关应急预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应急预案体系。

    二抓创建,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确定了海口港社区、文昌山雅村委会等为海南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试点单位,健全减灾管理和组织领导机制,制定防灾减灾工作流程图、工作制度、职责,编制社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印发《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完善社区减灾公共设施,开展减灾知识培训,为推进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是抓改造,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本着“政府支持、农民自建”的原则,近年来,省、市县每年都投入资金1000万元以上,帮助困难群众改造危房1000户,有力提高了农村困难群众的抗灾能力,有效减少了因自然灾害导致的生命财产损失。

    四是抓队伍,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全省18个市县、237个乡镇(含街道办事处)、2965个村(社区)建立了灾害信息员3325名。通过灾害信息员收集、报送灾情信息,有效提高了查灾、报灾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政府快速反应、正确决策创造了条件。

    五是抓物资,建立海南省救灾物资储备库。省财政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采购救灾储备物资,购置救灾帐篷、棉被、水鞋、手电筒等救灾物资装备。建立了食品、矿泉水等易变质物品采取协议储备供货等方式,确保救灾物资质量保证、储备充足。 

 
 
 相关链接
· 赵乐际: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势头
· 云南省与国土资源部共商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 农业部门扎实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和防灾减灾工作
· 防灾减灾 共筑平安
· 海南在三亚湾举行2010年世界急救日应急救援演练
· 海南建分层次、多渠道、成系统的住房保障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