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部大开发十年来青海省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8日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城乡居民生活向全面小康迈进

    西部大开发十年来,青海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稳步向全面小康迈进。省统计局统计信息显示,2009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91.85元,比1999增长1.7倍,年均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西部大开发以来青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4%,与西部大开发之前的十年相比,年均增速高3.2个百分点。2009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46.15元,比1999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西部大开发以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0%,与西部大开发之前的十年相比,年均增速高0.8个百分点。

    反映城乡居民生活富裕程度的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2009年,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40.3%,比1999年的42.4%下降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38.1%,比1999年的61.7%下降23.6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的居住面积不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5.8平方米,比1999年的11.4平方米增加14.4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20.3平方米,比1999年的14.2平方米增加6.1平方米。

    城乡居民拥有的财富快速增长。2009年底城乡居民人均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13572元,比1999年底的2595元增长4.2倍,年均增加1097.7元。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规模不断扩大。

    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改善。2009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6495元,比1999年的2260元增加4325元,增长1.9倍,年均增长11.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1.6倍,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1.8倍,年均分别增长9.9%和10.8%。从耐用消费品看,彩电、洗衣机、电冰箱等在城镇地区已普及,汽车、家用电脑、移动电话等高档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大幅提高;农村居民在普及基本家电的基础上,彩色电视机、移动电话、影碟机、摩托车、拖拉机等普及率也大幅提高。

    社会保障为群众撑起“安全网”

    西部大开发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小财政、大民生”,加快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面铺开,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不断完善,新型农村牧区社会养老保险开始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政策措施逐步完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助、弱有所济。

    据省统计局统计,2009年末,全省城镇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1.3万人,比1999年增长41.2%,其中在岗职工52.0万人,离退休人员19.3万人;城镇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6.0万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60.5万人,其中城镇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5.7万人,比1999年增长5.0倍,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0.6万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人数334.3万人;城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数22.1万人,农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数38.0万人。

    对外开放不断扩大

    西部大开发十年来,青海加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对外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据省统计局统计,2009年进出口总额5.86亿美元,比1999年的1.08亿美元增长4.4倍,年均增长18.4%。其中,出口增长11.2%,进口增长31.9%。出口产品结构逐步优化。目前,青海出口商品品种达一千多种,出口的主要产品由以硅铁及硅系列、铝及铝材等高耗能产品转向纺织品、服装、地毯、机电产品等转变。贸易伙伴多元化。经过多年的努力,青海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明显成效,贸易伙伴不断增加,目前已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向日本、中国香港、巴基斯坦、美国、韩国、沙特阿拉伯、英国、德国等国家或地区的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74.7%。

    西部大开发十年来,青海依托优势资源,积极引进外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累计达328个,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9.25亿美元,大大高于1991-1999年的累计1.42亿美元。其中2009年实际利用外资2.15亿美元,比1999年的0.27亿美元增长7倍。

    城镇化步伐加快

    西部大开发十年来,青海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逐年提高,2009年城镇化水平达到41.9%,比1999年的34.6%上升7.3个百分点,年平均上升0.73个百分点。城镇总人口年平均增加5.7万人。

    大量乡村人口由农村向城镇转移,促进了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城镇吸纳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据省统计局统计,2009年,城镇就业人员占全省的比重达到36.7%,比1999年的28.7%上升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城镇就业岗位的快速增加带动了乡村劳动力不断向城镇转移,使乡村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由1999年的71.3%下降到2009年的63.3%。

 
 
 相关链接
· 青海三江源地区已有4000多万亩草原得到休养生息
· 青海玉树灾区运营车辆燃油补助发放工作有条不紊
· 青海金融业471亿元支持柴达木循环经济项目发展
· 东昆仑勘查成果令人瞩目 有望成青海重要矿产地
· 世博会青海活动周开幕 三江源水献礼世博盛会
· 青海湖生态环境改善 目前近3万只鸟儿自由栖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