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2010年年底北京地铁4号线将与大兴线贯通运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8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采取间隔发车免除换乘之苦 总里程50公里为国内最长地铁 

    2010年年底,大兴线将与4号线全线贯通,乘客从大兴新城不用下车换乘,直接可以坐到海淀安河桥北,途经西单、中关村等地段,全程仅需81分钟。

    9月27日,京港地铁公司总经理王绍基透露,大兴线已于8月20日开始空载试运行,目前信号测试一切顺利。2010年年底,4号线和大兴线实现贯通运营后,总里程达50公里,由此成为国内贯通运营最长的线路。

    与目前4号线旅游和商业客流特点显著相比,大兴线每日将带来至少12万人次的“潮汐客流”。这意味着,京港地铁所辖两条线的日客流量最高将达到95万人次,比现在4号线日均客流量增35%。

    “全线贯通后,客流分布呈不均匀状态,其中南端客流相对少些,因此全线采取间隔发车的方式运营。”王绍基介绍,按计划,4号线发车间隔为2分30秒,大兴线发车间隔为5分钟,这意味着在全线中,每2趟列车中有一趟是去大兴的,另一趟则在大兴线的新宫站折返。

    为了保障发车间隔,两条新线上将有74列车往复。其中大兴线打算配车33列。另外,为了缓解大客流对4号线的冲击,该线预计将新增列车13列。

    同时,京港地铁已开始与北京地铁先期“接触”,为换乘站的大客流制定疏导方案。王绍基拿宣武门站举例:“目前日均换乘客流为9万人次,大兴线开通后日均将超12万人次在此换乘,所以4号线与2号线必须提前做好疏导方案,在保证乘客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实现快速换乘。”

    另外,京味儿化的港式服务也将引入大兴线。“服务主要是根据本土客流需求制定,类似夜间女性候车区等特色服务暂不会引入。”京港地铁运营副总经理郭初光表示,手机信号系统已接入大兴线。

    大兴线11座车站

    大兴线北起地铁4号线公益西桥站,南至大兴区南兆路,全长21.8公里。新建车站11座,从南到北车站站名依次为:新宫站、西红门站、高米店北站、高米店南站、枣园站、清源路站、黄村西大街站、黄村火车站、义和庄站、生物医药基地站、天宫院站。

    4号线开通一年运送乘客2.3亿人次

    9月28日,本市首条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合作经营的地铁线—4号线满周岁。一年来,这条将南北城“拉近”了1小时的地铁线共运送乘客2.3亿人次,日均客流量增长近5成。

    每天多了23万人坐地铁

    “4号线开通后,上班路‘天堑成通途’。”市民王先生的弃车史可追溯到4号线开通之初,“我家住公益西桥附近,单位在中关村,以前上班开车最迟7点出门,一路要连闯西单等堵点。如今每天7点半出家门,从来没迟到过。”

    据京港地铁发布数据,4号线日均客流量已达75万人次,快速通达给这条线带来了44%的客流增长,意味着每天多了23万人搭地铁出行。

    从地图上看,本市地铁线网的空白地带越缩越小。随着28.2公里长的4号线开通,目前,京城东西南北4个方向基本都已通达。2010年内,5条地铁新线也将开通,如放射线从内城延伸到大兴、亦庄、房山等新城,市民交通出行时间将大大缩短。

    以旅游和购物客流为主

    地铁4号线共设24座车站,两头担着颐和园等旅游名胜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和大型居住区以及北京大学等高校区,中间则穿过西单等繁华商业区、宣武门等城市中心区。

    与其他线路不同,周末成为4号线最繁忙的时候,旅游、购物客流特点显著。每逢节假日,购物客流能占一半,二次晚高峰非常明显。北宫门站、西苑站的旅游客流能超过七成。

    坐地铁不再只为上下班方便,像4号线一样风格独树一帜的线路将越来越多。比如乘坐大部分都是高架线的房山线,可以观赏到郊区优美的田园风光,除了解决“潮汐客流”,还将成为一条城市观光线。

    153.8亿元带热周边经济

    当年花了153.8亿元打造这条城西“动脉”,如今源源不断地给沿线带来财源。南城马家堡社区居民毛大爷颇有感触:“4号线开通后,周围宜家、物美、乐天玛特等大型商场超市扎堆开,连房价也跟着涨。”不仅城南受益,城北的中关村也跟着沾光。一位在海龙大厦工作的相机销售员说:“4号线开通后,生意更红火了,客流多了两成。”

    4号线内也处处有经济。全线共设置了100余个ATM机,为乘客及周边居民提供个人自助金融服务,构成了目前本市轨道交通各线路中数量最多的自助金融服务体系。

    365天,这条带着港味的地铁线与其他8条土生土长的北京地铁线之间展开竞赛,港式略显刺耳的关门铃声依着北京乘客的习惯变得低沉了许多;北京地铁出入口的指示标向港铁学习丰富了不少。各条地铁线相互取长补短,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变化。

    到2015年,北京将投入2700亿元人民币支持优化公共交通及轨道交通的发展,届时,“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总长561公里的轨道交通网建成,市民乘公交出行的比例也将由现在的不足40%提高到45%以上。

 
 
 相关链接
· 北京地铁房山线开通后将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换乘
· 北京地铁中秋假期期间共运送乘客1500多万人次
· 北京地铁4号线贯通后成国内最长城市地下轨道线
· “北京地铁禁报令”将解除 先期试点后加大范围
· 北京地铁14号线开工建设 预计2014年全线建成
· 北京将新开通5条地铁 地铁设备多为“国家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