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部大开发十年青海省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9日   来源:青海日报

    特色农牧业蓬勃发展

    青海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坚定不移地实施特色优势农牧业和河湟地区特色农牧业“百里长廊”建设规划,全力打造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带,近年来高原特色农牧业蓬勃发展。

    目前,青海省特色农牧业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湟水、黄河谷地和脑山地区为主的优质蚕豆、果品、马铃薯、蔬菜、油料等5大农产品生产基地。据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09年,全省薯、豆、油、菜、药、花等六类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比重已达到65.6%。2009年,全省粮食总产量比1999年下降0.9%,油料产量增长28.4%,蔬菜产量增长1.1倍。

    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

    西部大开发以来,青海省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建设全国最大的钾肥基地、食盐生产基地、硅铁冶炼基地、西北最大的水电基地、油气生产基地,形成了四大支柱和四大优势产业。青海省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一批技术力量强、拥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大企业、大集团快速成长起来,对全省工业经济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青海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依托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西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等产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99年的28.7%提高到2009年的43.5%,工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十年来,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自2002年以来增速均高于生产总值增速,2009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达470.33亿元,比1999年增长了3.5倍,年均增长16.1%,比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速高5.6个百分点,比西部大开发之前十年的年均增速高8.1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迅速成长

    西部大开发十年来,青海省对第三产业认识不断深化,投入不断增加,第三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据省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2009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398.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99年增长2.0倍,年均增长11.2%。在第三产业中。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47亿元,比1999年增长2.3倍,年均增长12.6%。2009年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399亿元,比1999年增长3.8倍。2009年,旅客运输周转量95.54亿人公里,比1999年增长2.5倍,年均增长13.3%。货物运输周转量372.25亿吨公里,比1999年增长3.2倍,年均增长15.5%。邮电业务总量91.67亿元,比1999年增长12.5倍,年均增长29.8%。2009年,房地产业增加值23.05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8%,比1999年增长4.1倍,年均增长13.1%。

    交通运输四通八达

    西部大开发以来,全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以铁路为骨干,公路、民用航空和管道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网。

    省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作为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的青藏铁路格拉段建成通车,在青藏两省区形成了一条大能力、全天候、低成本的运输渠道,极大地提升了青海省的综合运输能力。2009年底,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650.9公里。通过新建或改造公路,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01万公里,比1999年增长2.3倍,其中高速公路217公里,形成了以省会西宁为中心,国道、省道为骨架,县乡道路为脉络的辐射全省城乡的公路交通网。新建成玉树巴塘机场,改扩建西宁曹家堡机场,到2009年末,全省航线里程达3.16万公里。输油(气)管道里程达439公里。随着交通运输状况的极大改善,各种运输方式完成的客货运输量成倍增长。2009年,全省客运量和货运量分别比1999年增长2.0倍和1.2倍。

    邮电通信突飞猛进

    西部开发十年,是青海省邮电通信飞速发展的十年。10年来,青海省建成包括光纤、数字微波、程控交换、移动通信等覆盖全省的公用电信网,业务种类齐全、网点密布的公用邮政网,数据通信网络已具相当规模。

    省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省邮电业务总量达到91.67亿元,比1999年的6.77亿元增长12.5倍。全省固定电话用户109.3万户,比1999年的27.6万户增长3倍,年均增长14.8%;移动电话310.7万户,比1999年的6.6万户增加303.75万户,增长46.1倍,年均增长47%。2009年电话普及率达到75.8部/百人,比2000年的11部/百人提高64.8部/百人。全省互联网用户28.4万户,宽带用户27.9万户。

    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

    西部大开发以来,青海省把旅游业作为推动资源转化、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和推进高原旅游名省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重点景区建设,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逐步形成了以西宁为中心的河湟旅游区、青海湖旅游区、青南旅游区、西部格尔木等高原特色旅游景区,全省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成为青海省经济发展的亮点。

    省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108.6万人次,比1999年增长5.8倍,其中入境游客3.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0.15亿元,增长12.3倍;国际旅游外汇收入1542.4万美元,增长2.9倍。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

    西部大开发以来,青海省多方努力,争取项目,吸引投资,一方面大力实施基础优先战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另一方面,一大批工业项目上马,为全省经济发展增强了后劲。

    省统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十年间,青海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4%,与改革开放以来的31年相比,年均增速高3.5个百分点,与西部大开发之前的十年相比,年均增速高0.2个百分点。2000-2009年全省累计完成投资达3862亿元(其中:2009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0.51亿元,比1999年的128.13亿元增加672.38亿元),占1979-2009年累计投资额的82.7%。

    十年来,全省以“两横三纵三条路”为主骨架的公路网基本建成,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玉树机场建成通航,90万吨纯碱项目、100万吨钾肥项目、拉西瓦水电站、西台钾锂硼综合开发等重点项目建成或进展顺利。建成了全国第一个750千伏官亭-兰州东输变电工程,完成了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大电网覆盖下的农牧区基本实现了“户户通电”。

    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增加,基础设施等大批项目的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使全省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有效缓解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作者:京季) 

 
 
 相关链接
· 青海全力推进医保即时结算和药品目录执行工作
· 青海三江源地区已有4000多万亩草原得到休养生息
· 青海玉树灾区运营车辆燃油补助发放工作有条不紊
· 青海金融业471亿元支持柴达木循环经济项目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