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召开第6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会 张云川等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9日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全国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05年以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云川,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传堂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全国主持会议。省领导付志方、刘德旺、赵勇、马兰翠、孙士彬等出席会议。

    大会首先表彰了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石家庄市教育局等62个模范集体、孙宏普等80个模范个人受到表彰。副省长孙士彬宣读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模范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模范集体代表、孟村回族自治县县长张云波,模范个人代表、宽城满族自治县县长傅海旺,模范个人代表、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东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合作了大会发言。

    张云川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民族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云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大意义,把中央提出的要求与部署落到实处。他指出,河北正处在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做好民族工作至关重要。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没有民族地区的又好又快发展,就不可能实现河北的全面振兴;没有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就不可能实现全省人民的共同富裕;没有各民族的和睦相处,就不可能维护全省和谐稳定的大局。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认识和把握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明确目标、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张云川就推进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打牢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二是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不断强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物质保障;三是努力改善民族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各族群众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张云川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民族工作部门综合协调、各单位通力协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研究,正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推进思路、制度、方法创新,不断提高驾驭和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要加强和改进民族地区党的建设,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重视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制度,做好干部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工作,加强民族地区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扶持鼓励政策吸引更多人才,为推动民族地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杨传堂对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次表彰大会既是河北省近年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成就的集中展示,也是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全面动员。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个人,是各条战线民族团结进步的优秀代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身体力行、兢兢业业,为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缩影,是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生动体现,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热潮,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

    杨传堂希望河北坚定不移地坚持和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地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又好又快发展,坚定不移地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定不移地做好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和代表人士工作,坚定不移地加强和完善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

    会议开始前,与会领导会见了全体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民委委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民侨外委、省政协民宗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军区、武警河北总队有关负责同志,省各人民团体有关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省会各界代表参加了大会。 (记者贾伟、周远)

 
 
 相关链接
· 河北推广“六个融合”对军民融合式发展进行创新
· 河北在全省推广唐山军民融合式发展6大创新模式
· "增速全国第一"的背后--来自河北大型国企的调查
· 文物局专家赴河北考察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