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牵挂·重生——甘肃陇南灾后重建新村龙潭村探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1日   来源:甘肃日报

    初秋时节,记者在康县阳坝采访,沿着美丽的梅园河畔一路向南,来到与梅园景区一山之隔的灾后重建新村——龙潭村。

    龙潭村坐落在金子山下、梅园河畔,清澈的河水环绕村旁,青瓦白墙、尖顶平檐的农家小院,颇具陕南和巴蜀建筑风格的新村,掩映在茶园、竹林之中,让人仿佛置身于绿水青山环抱的“江南水乡”。

    一条“连心路”

    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蜿蜒到龙潭村的灾后重建集中搬迁点,并直通陕西省宁强县八海村。在村口,停着好几辆崭新的摩托车和农用车,原来是几个去阳坝镇采购东西的年轻人刚回来在这里纳凉,他们告诉记者:“如今,像这样的农用车和摩托车,每家都有一辆甚至几辆。”

    说起这些,几个年轻人感慨道:以前到邻近的陕西宁强、四川青川去,看到那里的年轻人骑着摩托车来来往往,因没钱、没路、没车,再羡慕也没办法。“现在方便了,我们不但能骑车到外面去,而且好多老板还来到村里收购我们的茶叶、天麻。”“这都得感谢党和政府!”村委会主任王大建拿出一份全体村民写好的感谢信让记者看。“我们不会忘记,您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来到村上查看灾情,指导灾后重建的情形;我们不会忘记,您今年春节前,来村里检查灾后重建时得知当地群众因道路泥泞出行不便,当即安排当地政府勘察立项修路的情形……”信的末尾,村民情真意切地发出邀请:“希望陆书记再来一次龙潭村,看看我们的新房子,走走我们的新公路!”

    这是前不久,王明义、王明亮、余勇清等237名村民自发写给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的感谢信。

    今年1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再次来到龙潭村,这也是“5·12”特大地震以来他第17次到陇南地震灾区。他心里牵挂着群众的生产生活:灾后重建还有哪些突出问题?灾区群众的生活怎样?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党和政府解决?

    在龙潭村一户农家院里开座谈会时,陆浩和村民们亲切交谈,当问到目前还有什么困难时,坐在陆浩对面的村委会主任王大建急切地说出了村民期盼多年的心愿:“我们这里山大沟深,又是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是汶川大地震重灾区、余震重发区,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特别是由于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灾后重建物资运输困难重重,运输东西全靠人们肩挑背驮,村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尽快修好村子通往外面的路。”

    “这条路一定要修,而且要马上修!”

    陆浩听了后,立刻叮嘱一旁的陇南市委书记王玺玉。村民们高兴地鼓起掌来,经久不息。

    勘察立项、协调资金……在陆浩的关怀下,市县乡各级组织齐心协力、精心组织。2月26日,这条从阳坝镇沙湾村桥头通往陕西省安乐河乡八海河村的公路正式动工。6月30日,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这条全长6.5公里的公路全面建成使用。祖祖辈辈靠羊肠小道通行的龙潭村人,终于享受到了公路畅通带来的便利。

    一个新村庄

    “地震前,我们村大部分人家居住在低矮、阴暗的土木屋中,有的已成危房;地震后,墙倒屋塌。”在自家的新房子前,87岁的老党员李满荣说,“我们做梦也没想到这么快从废墟中走进这么好的新家园……”

    走进李满荣家,刚吃过午饭的一家人正坐在宽敞的客厅里看电视,新式沙发、液晶电视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正在厨房收拾碗筷的儿媳妇指着节能环保、干净整洁的厨具一脸自豪:“看,我们的厨房多干净、多洋气,赶上了城里人!”

    远远望去,沿河倚山而建的龙潭新村,农家院落整齐地向前延伸,形成一条优美的弧线,镶嵌在郁郁葱葱的大山深处。

    “至少比重建前的水平前进了30年!”村民兰正义高兴地说。“5·12”特大地震之后,龙潭村经过两年重建,学校、自来水、农网改造、公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潭村是“5·12”特大地震陇南重灾村,大震过后,这一带余震不断,灾后恢复重建困难重重,怎么顺利施工?这既是龙潭村农民最为关注的事,也是省市县各级领导十分关心的事。

    为了确定一套符合实际的重建设计方案,省市县有关部门多次上陕西,下四川,学习借鉴周边重建经验,多方寻求最佳的设计单位,不断优化设计方案。

    最初的灾后重建方案出来后,村上一边处理地基,一边征求村民意见,县上对方案进行多次完善修改,最后由成都建筑设计院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依山就势,因地制宜,确定了最佳设计方案。“现在,村民的住房建成了,生产恢复了,我们还要建公用厨房,以备村民家中有红白喜事之用,非常经济适用,这可是我们在全市重建村里首创哦……”村党支部书记李培建介绍说。

    在灾后重建中,龙潭村打破了原来单家独户散居于山间的传统,在征得村民同意后,将居住偏僻、分散的53户村民,从山上迁到山下,进行集中重建。据村民介绍,当时川、陕、甘灾后重建工程都已全面开工,村里重建户找个小工都很缺,大工就更缺。为了节约成本,所有重建户积极投工投劳,备沙备石,邻里之间互助合作。

    在地震发生后的两年时间里,陇南市始终把灾后重建当做最大的机遇、最大的项目、最大的民生,在551个重建村灾后重建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互帮互助、科学重建。目前,全市所有重建村已全部竣工。

    一派新气象

    行走在绿水环绕、青山环抱的龙潭村,一个个花坛点缀在农家小巷旁,平整的水泥路把整个村子串接得错落有致,环村道上的绿化树、凉亭将村庄点缀得更加美丽。“以前,我们村家家房子周围不是猪圈鸡窝,就是草堆粪堆,一到夏天蝇虫乱飞。现在搬到这里,大家对环境卫生非常重视,我们的生活环境赶上城里人了。”搬进新居,村上第一个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村民杨大安对环境的变化赞不绝口。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陇南市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塑造良好形象”活动,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龙潭村结合灾后重建和新农村建设,美化环境,家家户户对房屋院落进行了美化、亮化,在临街的院门前,栽植了杜鹃、金叶女贞、矮栀子等特色花木,村上筹措资金新修了河堤、排污管道、公共厕所、垃圾池等基础设施和村级活动室、五保家园。今年,龙潭村被列为陇南市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长廊建设的示范村。

    村道两旁色彩鲜艳的文化墙形成一道亮丽风景,漫画形式的尊老爱幼图、通俗易懂的“综治三字经”,一幅幅图文并茂、乡村气息浓郁的宣传画,对农民群众进行润物无声的引导教育。

    如今在龙潭村,村民们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月月底都会不约而同跑到村里的村务公开栏前,看一看村上这个月的花销。村民通过村务公开、民主评议干部、一事一议等形式,参与决策和自我管理,行使民主权利。“民主管理让大家心里亮堂!”村民王明亮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大到新建房屋的样式,小到低保户的确定,凡是村里的事情,村干部都事先征求全体村民的意见,然后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按照大多数人的意愿最后拍板。”王明亮说。

    村上公开、公正、公平的办事作风和村上重大决策征求农民意见、尊重农民意愿的村级事务管理方法,让龙潭村变得更加和谐、更富有朝气。“房子建起来了,老百姓怎么致富,日子怎么过得更好?”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和各级领导关心的话题。

    今年1月13日,陆浩在新龙潭村和村民一起谋划未来,希望村上利用具有地方特色的漂亮新居、周边秀丽的风景、山上的林子和茶园等资源,发展旅游业,搞农家乐,增加收入。

    陆浩的话极大地激发了陇南干部群众改变山乡穷困面貌的决心。目前,龙潭村已着手农家乐建设,并选派年轻村干部到外地学习茶叶、天麻种植的新技术,有几户人家买了农用车,开始跑运输,乡亲们想方设法忙增收。“我们要把龙潭村建设成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农村,打造成出甘入陕入川的‘窗口村’、陇南灾后重建的‘示范村’,同时,我们将通过努力,在全县还要打造成100多个像龙潭村一样的‘示范村’。”康县县委书记王钧信心十足地说。(记者 周者军 通讯员 张 帆 杨丽君)

 
 
 相关链接
· 甘肃陇南成县全力开展自救
· 甘肃陇南成县灾后“生命线工程”取得新进展
· 甘肃陇南成县受灾严重
· 甘肃陇南暴雨灾害死亡人数增至36人 23人失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