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东东:用农家书屋平台多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8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为进一步繁荣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群众科学文化水平,推动延安市农家书屋工程深入实施,10月16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一行来到延安市延长县黑家堡镇麻池河村,为麻池河村农家书屋揭牌。李东东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向麻池河村村民表示慰问,并以个人名义捐赠了图书和慰问品。

    李东东指出,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五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之一,对缩小城乡文化差距、巩固农村文化阵地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起到重要作用,是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进一步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满足读书阅报的基本文化需求,也是提高农民文化素质的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目前,在全国已建成20多万个农家书屋,逐步解决了农民看书难、读报难等问题。

    李东东强调,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中,建好是基础,管好是关键,用好是目的。为此,她对陕西省农家书屋建设提出3点希望。希望省新闻出版局和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加快进度,早日使农家书屋覆盖所有行政村,并利用农家书屋这一平台,多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希望县、乡特别是村委会加强对农家书屋的管理,加强对图书管理人员的指导培训和生活关心,为群众借阅书刊、看书读报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书屋管理的规范和作用的发挥;希望广大农民朋友抽出时间,积极读书看报,了解国家政策,掌握科技文化知识和实用技术,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

    据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薛保勤介绍,陕西目前已经建成农家书屋6300个。依托农家书屋平台,组织开展了百名专家讲座、我与农家书屋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经过对已建成的部分农家书屋阅读情况的调查回访了解到,大多数农家书屋建成后,半年图书借阅次数均在1000人次以上,占所在村人口的50%,在一些村已经形成了读科技书、走致富路的良好风气。陕西省计划在“十二五”初实现全省2.7万多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

    此次揭牌及捐赠仪式由延安市副市长冯继红主持,新闻出版总署法规司副司长刘晓凯等参加仪式。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农家书屋工程验收督查工作会议
· 捐赠出版物禁止作为政府采购出版物进入农家书屋
· 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农家书屋每周开放不少于5天
· 各地积极开展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督查验收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