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郝平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介绍教育发展规划纲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9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执行局委员郝平于2010年10月11日至13日出席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85届执行局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郝平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我国颁布实施《2010-2020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情况。他指出,今年7月13日,中国召开了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推进实施《2010-2020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将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国家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把深入教育改革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具体举措包括:一是首次把幼儿教育证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二是在城乡实施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以实现真正意义的全民教育;三是确定了教育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的目标,为此,中央财政将加大教育投入;四是到2020年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目前的24%提高到40%。

    关于教科文组织教育领域工作,郝平完全赞同继续把全民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他指出,为在2015年前实现全民教育目标,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动员国际社会对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非洲和南亚提供更多的支持。在科学领域,郝平强调,中国支持对科学计划做结构性调整,特别是加强工程科学计划,整合人与生物圈、海洋学、水文、地球科学等科学计划的资源,重振其活力。在文化领域,郝平强调,文化是教科文组织较之于联合国系统其他机构所独具的优势,应努力使这一优势继续得到发扬,从而更有效地促进各地区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文交流。关于遗产保护,郝平指出,教科文组织应不断提高各国政府在遗产保护方面的责任和意识,鼓励和保护各国政府在遗产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表现出的积极性,支持他们为此所增加的经费投入,并把这些视为教科文组织珍贵的财富和资源。郝平在发言还强调,中国坚定支持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计划,努力推动教育领域的“南南合作”。根据双方领导人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将邀请教科文组织参与实施中非大学合作计划,并将于2011年10月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教科文组织+非洲+中国大学校长研讨会。郝平的发言得到与会各国执委的高度赞赏和评价。

    会议间隙,郝平与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和大会主席、执行局主席以及副总干事、教育、外联等该组织高层主要负责官员进行了会晤,重点就落实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下一阶段双方重点合作的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根据中法双边安排,郝平还与法国高等教育部长举行了会晤。

 
 
 相关链接
· 建设学习型社会2010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拉开帷幕
· 东亚峰会高等教育合作论坛签署20份校际合作协议
· 教育部:让教书育人楷模事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会见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一行
· 鲁昕在吉林宣讲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