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9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见附表)。

    附表: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调整前利率

调整后利率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

0.36

0.36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1.71

1.91

            半 年

1.98

2.20

            一 年

2.25

2.50

            二 年

2.79

3.25

            三 年

3.33

3.85

            五 年

3.60

4.20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4.86

5.10

            一 年

5.31

5.56

            一至三年

5.40

5.60

            三至五年

5.76

5.96

            五年以上

5.94

6.14

    新闻分析:缘何时隔三年首度加息---三问央行加息

图表:时隔三年我国央行首度加息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出乎市场的意料,中国人民银行19日晚间突然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我国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央行为何选择此时加息?加息是否意味货币政策突变?加息对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的专家和学者。 >>>详细内容

    央行:前三季度广义货币增19.0% 外汇储备增16.5% 

    2010年前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着力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总体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适度,金融体系平稳运行。

     一、广义货币增长19.0%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9.64万亿元,同比增长19.0%,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0.2和8.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4.38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1.0和11.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3610亿元,同比多投放1041亿元。 >>>详细阅读

央行发布数据:8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452亿元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452亿元。截至8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2%,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21.9%。

    数据显示,8月份本外币贷款共计增加581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5452亿元,同比多增134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01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9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14亿元;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43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30亿元,票据融资减少205亿元。外币贷款余额4093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当月外币贷款增加32亿美元。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中国将继续渐进的汇率改革
· 人民银行10月26日发行2011中国辛卯年金银纪念币
· 人民银行保监会发布公告:废止38件规范性文件
· 人民银行旺季现金发行工作会议14日在西安市召开
·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推进电子支付产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