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邮政局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0日   来源:邮政局网站

    10月19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建洲、苏和,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绳华,原国家局领导干部,局机关司局领导、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以及局“十二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马军胜在传达会议精神中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描绘了我国在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于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结合邮政行业的实际,马军胜代表局党组就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 统一思想认识,提高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领会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政治任务进行重点部署。要将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到邮政行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去,贯穿到邮政行业的改革发展中去,贯穿到邮政服务、快递服务和邮政管理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来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二、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用邮需求。邮政既是生产性服务业,也是生活性服务业,是一个吸纳社会就业较多的行业。国家明确提出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这是时代赋予邮政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积极营造有利于邮政行业发展的政策和环境,充分挖掘行业内需和潜力,广泛调动行业和社会的积极因素,大力拓展邮政服务和快递业务的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强化规模化、网络化、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加快科学发展进程,不断提高邮政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三、准确把握主线,推进邮政行业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当前,邮政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着不协调、不均衡的问题,持续发展的基础也很薄弱,在局部地区少数快递企业发展中还存在短期行为。因此,应当把加快转变行业发展模式,推动转型升级当作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来予以部署。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服务两个体系,巩固提升邮政服务,促进快递大发展上水平。要抓好区域发展协调工作,既抓好三大重点区域业务的率先发展,又要关注农村地区、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的邮政服务。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邮政企业做大做强,培育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快递企业。要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强化邮政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邮政行业持续发展。

    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提升服务行业科学发展的能力。继续深入贯彻《邮政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完善决策机制,推动政务公开,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争先创优活动,大力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真抓实干,扎实工作。深入开展提升服务、提高效能的活动,强化学习,增强本领,切实履行职能,真正成为合格的政府工作人员。

    会议还就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邮政行业“十二五”规划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相关链接
· 张高丽主持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交通运输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人民银行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水利部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陆浩主持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