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林业局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0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10月19日,国家林业局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司局长理论研修班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全党全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司局、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总结林业“十一五”工作、编制“十二五”规划,与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以及当前林业工作紧密结合,按照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在研修班上作了林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说明。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副局长张永利,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学敏,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原党组成员江泽慧,原林业部副部长沈茂成、蔡延松、刘于鹤,国家林业局原党组成员杨继平,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马福,国家林业局原总工程师卓榕生出席。

    贾治邦说,党的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三个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建议》提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贾治邦指出,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之际,国家林业局党组决定立即举办司局长理论研修班,专门利用两天半的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讨论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这对于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二五”林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司局、各单位要把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抓紧抓好。每一位司局级干部都要带头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做到学深学透,全面了解,准确掌握。要在本司局、本单位广泛开展学习活动,把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贾治邦强调,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努力做到“四个紧密结合”。

    一要将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总结“十一五”、谋划“十二五”紧密结合。要认真总结“十一五”时期的各项林业工作,充分肯定成绩,深刻剖析问题,牢记经验教训,努力克服不足。要深刻分析“十二五”时期林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林业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紧紧围绕2020年林业“双增”目标,紧紧围绕国家大局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将林业改革发展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统筹谋划、科学规划,要不断拓展林业发展的领域和空间,抓住重点和薄弱环节,确保“十二五”时期现代林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要将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紧密结合。各司局、各单位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经验交流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沟通,确保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加强沟通协调,全面落实有关政策;要主动搞好服务,为农民排忧解难;要积极宣传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改革质量和进度。

    三要将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党组织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广泛动员,紧紧围绕争创主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四要将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当前的林业工作紧密结合。各司局、各单位要在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回顾总结,努力抓好落实,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要努力做好森林防火、棚户区改造、森林经营抚育、油茶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强领导,严格管理,高度负责,集中精神,一抓到底,扑下身子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开创生态建设、林业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国家邮政局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民航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上海市委举行常委会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张高丽主持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