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0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19日下午,铁道部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做好《铁路“十二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全面做好当前铁路各项工作,不断开创铁路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刘志军首先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温家宝总理作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说明的主要精神。

    刘志军要求全路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处于攻坚时期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新形势下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对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全面部署,对于做好“十二五”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路上下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铁路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志军指出,全路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要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采取党委中心组、专题培训班、集中研讨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建议》说明和《建议》,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掌握主要精神。注重发挥各级党校的作用,把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培训班教学内容。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广大党员和职工的学习,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宣传载体,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氛围。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二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充分认识铁路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把铁路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刘志军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铁路“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部机关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建议》,集中力量修改完善《铁路“十二五”规划》,提高规划编制的质量和水平。要认真总结“十一五”以来铁路工作的成绩、经验和不足,深入研究铁路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部署“十二五”铁路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刘志军要求全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安全工作,以客车安全为重点,统筹抓好高速、提速和普速安全,着力解决安全问题,强化安全基础,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二是优质高效地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强在建工程管理,全面完成全年建设任务。三是全面强化运输经营工作,最大限度地增运增收,千方百计节约节支,确保实现全年经营目标。四是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做好维护稳定和信访工作。五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对明年工作进行深入思考、理清思路,搞好明年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好全路运输安全工作会议、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确保质量和效果。各单位要抓住年底前的宝贵时间,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弹好钢琴,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为“十一五”画上圆满句号,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胡亚东,陆东福,卢春房,王志国;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部党组成员、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何玉华;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铁道部原副部长孙永福;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庆华出席会议。

    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安全总监耿志修,部政治部副主任王勇平、阴成仁、宋刚、吴利民,部纪委副书记邱发义、杨沫,部副总工程师安国栋,铁总副主席郭润英、黄永斌以及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国家邮政局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民航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上海市委举行常委会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张高丽主持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