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1日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20日,贵州省委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温家宝总理就中央《建议》所作的说明。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王富玉,省委常委王晓东、龙超云、李军、张少农、张群山、谌贻琴、宋璇涛,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副省级以上在职在编和离退休党员老同志出席会议。

    栗战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一年多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集中精力办了几件大事喜事,妥善处置了一些急事难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温家宝总理关于《建议》的说明,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三个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决定增补习近平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我们坚决拥护。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正确分析和把握形势,制定好贵州“十二五”规划,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也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栗战书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刻认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深刻认识“十二五”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深刻认识“十二五”时期的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各级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带好头。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迅速在全省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栗战书强调,“十二五”时期,是贵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研究制定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贵州“十二五”规划,明确今后五年贵州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和任务。要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深入总结“十二五”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对贵州未来五年发展的有利因素、不利因素作出全面的分析研判;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努力在“十二五”期间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在加速发展中加快转型,在加快转型中加速发展,为到2020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奠定坚实的基础;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推动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保护、科技教育文化建设、人才工作等重要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科学论证,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化水平。

    栗战书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和“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一是全力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确保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全面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确保工业生产稳定运行。大力推进以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加快发展。加大关停低产高耗企业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二是进一步改善民生。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农村危房改造,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教育、医药卫生、文化事业改革和发展,加强地质、气象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负责制,特别是要突出抓好煤矿、交通、校园、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和烟花爆竹的管理,坚决避免群体性恶性事故发生。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按照“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兢兢业业做好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记者 万群)

 
 
 相关链接
· 贵州首次从基层公开遴选选调生到省直机关工作
· 曹健林率队视察贵州平塘FAST台址及建设工作状况
· 贵州举办“千企万岗”招聘会 提供两万余就业岗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