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长陈德铭到第108届广交会调研外贸形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7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10月26日,商务部长陈德铭到第108届广交会调研当前外贸形势,主持召开了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座谈会。陈德铭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良性循环转变的关键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但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放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强,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稳定出口、扩大进口,积极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陈德铭指出,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外贸工作要特别注重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既要充分认识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充分认识外贸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出口产品的研发、设计,拓展营销网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多做贡献。

    陈德铭强调,各级商务部门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外贸发展环境。要及时完善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形成各方面支持外贸发展的合力;要认真研究“十二五”时期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新思路、新举措,确保规划既体现战略性和前瞻性,又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要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公开透明、统一规范的外贸管理体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宏观管理与公共服务,切实把职能转换到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和提供良好服务上来;要积极应对贸易摩擦,为企业出口创造良好环境。

    来自广东、江苏、四川、辽宁、厦门、宁波等省市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企业的30多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调研期间,陈德铭还视察了广交会展馆,参观了十余家展位并详细询问了参展商的经营情况,听取了其意见建议。他表示,企业应牢固树立永续经营观念,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切实提高出口产品质量;要牢固树立核心竞争力观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托自主创新和培育品牌,形成拳头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要牢固树立主业为本观念,突出主业经营,做大做强核心业务,争取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在穗期间,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常务副省长朱小丹会见了陈德铭。商务部部领导易小准参加了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就对外承包工程投标(议标)管理办法征意见
· 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生产资料价格涨幅缩小
· 商务部发布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10月18日-24日)
· 中方欢迎DSB通过中国诉美国禽肉限制措施案报告
· 商务部公布对原产印尼等甲醇反倾销调查初裁决定
· 商务部在京召开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