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单霁翔考察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永顺县老司城遗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1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2010年10月29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开朗一行考察了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永顺县老司城遗址。

    作为一处古老的土家族历史文化遗产,老司城遗址的意义与重要价值随着考古发掘的开展正逐步展现出来。自1995年以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湘西自治州文物局、永顺县文物局已经先后三次对老司城以及外围相关遗存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发掘,初步查清了城区内城墙、城门、宫殿区、衙署区、街巷、土司墓区的大致格局及周围相关遗址的分布情况。2001年国务院将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10月,老司城遗址又荣登全国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中(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全国仅23个)。2010年9月初,为配合老司城遗址本体保护一期工程的实施,受永顺县人民政府委托,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对老司城进行第四次保护性考古发掘。

    在发掘现场,考古工地领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柴焕波向单霁翔局长、郭开朗副省长等介绍了通过考古工作揭示出的老司城的相关遗迹,并汇报了当前考古进展及发掘现场保护实施情况。柴焕波提到,本次考古发掘的基本理念是为配合老司城遗址的保护方案,准确揭示遗址的文化内涵,特别是城址的道路布局、给排水系统、建筑基址的堆积关系,进而了解城址的整体格局。本次发掘属于文保类抢救性发掘,田野作业以遗存的本体保护为前提,对重要的遗迹尽量不予发掘,以保存其原汁原味和原生态的面貌,再现历史的真实“废墟”。由于城址处于大山环绕的小型河谷盆地,与周边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在发掘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环境考古工作。单局长详细考察了遗址区的城墙、城门、道路、排水设施、建筑基址、地下采暖系统、墓葬区及砖雕石刻等,对分区明确、功能齐全、而且规模如此之大、保存如此完好的老司城极为感慨。单局长充分肯定了目前老司城所做的工作,对这样一种原生态、原文化、原遗址、原住民的保护方式表示赞赏,认为其将秀美的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结合在了一起,并希望继续做好当前和今后的考古调查、发掘、保护及遗址公园的规划工作。

    单霁翔局长在现场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并就老司城遗址目前的保护和下一步要进行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表示,“这是我们目前所看到的保护最完整的一个土司城址,由于面积比较大,内涵丰富,所以对它的保护和下一步的工作必须非常慎重,要有科学的规划方案和非常严密的保护措施。今天看到的状况是令人满意的,考古研究单位、规划设计单位、科技保护单位几个方面能够结合起来开展工作,是一种很好的模式。”单局长指出,遗址分布在25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并且有着特定功能的分区,对于不同的功能分区要采取不同的考古工作和保护措施。考古与规划两个方面是相互结合的,没有考古工作,规划编制就没有基础,而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则下一步的考古工作就没有理性的指导,所以两项工作相互叠加形成了一个前期的基础。这样的前期工作对于下一步如何保护、如何展示、如何进一步使它变成一个美丽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都是基础性的工作,因此现在进行的工作非常重要。伴随着一些重要的考古发现,可以进一步揭示其历史的、科学的、艺术的价值。考古是一个过程,这样一个过程可以不断矫正以前的规划方案,因此这个过程不能太着急,要使它真正变成国家大遗址保护的一个典范工程,对此我们充满期待也满怀信心。

    湖南省考古所郭伟民所长表示,本次发掘是配合遗址本体保护工程方案的实施,做一些抢救性的保护发掘。老司城遗址现在揭示的文化内涵和里面的遗存远远比原来要多,因此在发掘过程中要加强保护,也要根据新发现的遗迹再制定新的保护方案。 鉴于老司城已进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因此揭示出来的遗存要做好现场保护工作,并与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相结合,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是应当将其作为一个片区来对待,包括老司城的自然景观,城址本体以及周边相关的土司遗存等,要做一个整体的保护规划。对于老司城最大的文物价值,郭所长认为它“原真性地、完整地把当时地方政权的首府城市里面所有的格局和结构基本完整地保存下来,其价值极其重要。第一见证了土司王朝的历史,第二这个历史是个活着的历史,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个土司城的整体格局保留在山城里面,浸润着民族的血脉而流淌不息,并与当今的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因为这个地方还居住着老百姓,祖师殿、摆手堂等至今仍然是这个民族的纪念碑性建筑,与老司城一起构筑了土家族群的集体记忆。我们要保护好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老司城的保护与合理利用,一定要融入到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去,老司城保护的成果一定要惠及当地民众。”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乔卓俊) 

 
 
 相关链接
· 陆浩会见单霁翔 就文物保护利用等进行深入探讨
·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京会见厄瓜多尔政府代表团
· 2010年全国文物局长座谈会24日举行 单霁翔出席
· 2010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举行 汪洋、单霁翔等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