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付双建:大力发展服务商标 全面推进商标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4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11月1日下午,由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和北京市工商局联合主办的“实施商标战略 促进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及北京市工商局负责人、欧盟知识产权委员会有关官员到会致辞或作了演讲。

    付双建在讲话中指出,企业价值、企业文化均可以通过商标品牌广泛传播,所有生产要素以及专利等知识产权,最终都会集中体现在品牌上。从某种程度上说,商标就代表着生产力,代表着竞争力,而且是核心竞争力。

    付双建指出,自2008年国务院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来,工商部门明确了“完善知识产权制度、营造知识产权良好环境以及大幅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的总体思路,确立了力争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的战略目标。为达到这一目标,工商部门必须加快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切入点。付双建强调,只有加快实施商标战略,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和优势产业,才能逐步走出一条从品牌产品到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以及品牌城市的品牌发展之路。

    朝阳区是北京商务中心区,具备了国际金融、贸易、传媒、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现代金融与服务业发展迅猛。2006年至2009年,朝阳区注册商标数量以每年24. 7%的速度增加,预计今年的注册商标数量仍将快速增加。截至目前,朝阳区共有注册商标57801件,其中,商务、金融、现代服务业等注册商标20892件,占全区注册商标总数的36%。

    付双建肯定了朝阳区服务业的发展。他指出,将服务业企业与工业企业相比较会发现,工业企业拥有厂房、生产设备、技术等大量固定资产,而服务业企业特别是商业服务业企业,在这方面拥有的固定资产相对较少;而从两者运作、发展方式来看,工业企业靠投资,服务业企业则是主要通过商标来积聚有形和无形的资产,包括人、财、物和管理能力等。服务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大部分积累和投入,最终也会积聚到商标上,实现其最终资产聚集。因此,实施商标战略,大力发展服务商标,不仅有利于企业知识产权的创新和保护,而且有利于民族经济和区域经济的长足发展。

    付双建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对于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全面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推动朝阳区乃至北京市国际化、现代化的建设步伐。各级工商机关要继续加大实施商标战略的力度,帮助企业不断增强品牌意识,提升服务品质,与社会各界一道,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北京市朝阳区驰、著名商标企业代表,商标代理机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相关链接
· 付双建: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努力建设商标强国
· 全国工商系统商标战略实施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 我国绿色食品标志商标的品牌影响力扩大到国外
· 工商总局从六个方面着手积极推进商标战略实施
· 工商总局加大力度扶持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企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