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十一五铁路建设突飞猛进 驶入最快发展时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7日   来源:甘肃日报

    5年前,从兰州到北京乘坐T76次特快列车,路上需要走24个小时。而现在,Z56次直快列车只需要19个小时。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甘肃铁路用一次次跨越书写着历史,陇原人民一次次感受着提速带来的快意。这5年间,甘肃省铁路建设突飞猛进,开始驶入历史上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兰渝、成兰、兰新第二双线、天平、西平等一批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铁路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铁路运营里程超过3000公里,为甘肃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近年来,甘肃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加强与国家发改委、铁道部的合作力度,积极采用政府主导、多元化筹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使铁路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到2008年底,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093公里,其中双线铁路1580公里,电气化铁路1667公里。

    历史的镜头转回“十一五”开局头一年——2006年,兰武二线开通运营,消除了欧亚大陆桥通道上的“瓶颈”制约,兰新铁路旅客列车设计最高时速达160公里,进出新疆的火车从此驶入“快车道”。同年,世人瞩目的敦煌铁路建成通车,让“飞天故里”融入全国铁路立体化交通网络,国内外游客坐着平稳舒适的火车进入这个国际性旅游城市,推动当地旅游经济快速发展。2008年以来,兰渝、西平、天平、兰州枢纽等铁路项目开工建设,在甘肃省境内建设总里程达到800公里、总投资530亿元,超过了以往铁路建设投资的总和,这是甘肃省铁路建设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时期。特别是被称为“世纪梦想”的兰渝铁路干线在这个5年中得到了实现,到2014年计划建成时,兰州至重庆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7.5小时缩短为5.5—6小时,可形成自西北到西南距离最短、时间最快的物流、客流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12月,甘肃省与铁道部在北京就加快甘肃境内铁路建设有关问题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铁道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甘肃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再次将甘肃省铁路建设推向高潮。在《会议纪要》的推动下,2009年,成兰铁路、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先后举行开工动员大会,进入建设周期。与此同时,甘肃省不断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论证、审批工作,为“十二五”铁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兰州至中川机场铁路、兰州西客站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目前,甘肃省境内逐步形成了以陇海、兰新、兰青、包兰、干武5大干线以及敦煌铁路为架构的铁路网络,初步构建起了高效畅通、辐射四方的大能力运输通道。未来几年,甘肃省将全力打造全省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东西大通道,确立以兰州为中心的交通圈和全省14个市州全部通铁路的建设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将充分发挥快速铁路和动车组运行效能,为打造“兰白都市经济圈”助一臂之力。届时,兰州至西宁仅需1小时,至西安2.5小时、至银川3小时、至重庆6小时、至乌鲁木齐8小时,4小时以内可至省内任一市州政府所在地。(记者 牛彦君)

 
 
 相关链接
· 铁道部与江西省签署会议纪要加快江西铁路建设
· 吉林与铁道部签署加快推进吉林铁路建设会议纪要
· 湖北省与铁道部会谈共商加快湖北铁路建设发展
· 2010年第三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已于12日公开发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