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新兴产业百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七十余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5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记者从黑龙江省工信委获悉,全省100项重点新兴产业项目建设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已完成投资70.6亿元。其中已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炼化公司5.2万吨聚丙烯酰胺装置、哈药集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物工程产业基地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投产,完成投资5.5亿元;哈飞集团与空客公司合资筹建复合材料制造中心、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能源装备大型铸锻件生产流程专业化自动化技术升级改造等62个项目复工建设,完成投资45.2亿元;哈尔滨电机厂交直流电机有限责任公司核电反应堆冷却剂泵组制造技术改造、绥化中晶新能源有限公司产100MW太阳能板等26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9.9亿元;还有3个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预计近期开工建设。

    黑龙江省新兴产业开始发力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至6月末,全省有规模以上新兴产业工业企业834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的18.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8.7亿元,同比增长26.8%,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0.4%;实现工业增加值149.6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3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1%。其中:新能源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9亿元,同比增长50.3%;新材料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0.3亿元,同比增长18.2%;新型环保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1.4亿元,同比增长21.8%;生物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3.4亿元,同比增长31.7%;信息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亿元,同比增长0.5%;现代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9.7亿元,同比增长20.7%。

    省工信委集中力量,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产业、信息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定出台了颇具含金量和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一是研究制定了《黑龙江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提出近三年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重点、工作任务和措施。2010年~2012年,依据国家产业政策,立足黑龙江省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省工信委将每年重点推进100个新兴产业大项目和20项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同时,重点培育壮大50户新兴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建设10个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提出力争到2012年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2009年翻一番的目标。二是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关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针对新兴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产业化、园区建设、扩大市场需求、要素做大做强和重点保障等六方面25条政策措施。三是省工信委会同省财政厅制定并印发了《黑龙江省创建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管理办法》,明确了创建省级示范基地的基本条件和工作程序及规范性管理,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为确保项目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省工信委实施了项目包保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建设督导服务工作,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并举办重大项目银企对接会。今年上半年,各金融机构累计为新兴产业项目贷款45.56亿元,有效地保证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魏林孙德昌记者王玮) 

 
 
 相关链接
· 黑龙江大到暴雪致20航班延误 所有高速公路关闭
· 暴雪蓝色预警: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局部有暴雪
· 黑龙江以乳企为主体构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