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高起点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 优化发展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9日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下半年,在青海新能源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柴达木盆地,总装机均为200兆瓦的国投华靖首批10兆瓦光伏电站和国电龙源一期20兆瓦光伏电站先后实现并网发电,这不仅标志着柴达木盆地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而且预示着高位起步的青海太阳能产业正向着高技术、规模化、可持续方向迈进。

    作为全国太阳能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青海在太阳能的多方式、多领域推广应用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逾百亿元,在青南地区建成了171座离网光伏电站,向偏远农牧区发放2.7万套户用光伏电源,解决了离网地区16万人口的基本用电问题,同时对电站运行人员和广大农牧户进行培训,普及太阳能应用科普知识;推广太阳灶21万台、太阳能热水器5万台;建设采暖房12万户,采暖卫生所、校舍90座,日光温室10万栋、牲畜暖棚6万栋。

    为积极探索具有青海特点的科学发展模式,省委、省政府做出把新能源产业培育成青海新的支柱产业的重要决策,并成立了全省新能源开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新能源发展工作。为重点培育和扶持新能源产业,青海一方面加强规划指导、出台扶持政策,编制完成《青海省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青海柴达木盆地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规划》,研究制订了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办法,太阳能并网电站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引进包括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具有新能源开发实力的20余家优势企业。同时认真研究风光互补等并网关键技术,及早谋划调峰电源规划和布局,不断提高大电网吸纳能力。

    2009年,青海全面启动柴达木盆地太阳能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建设,依托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坚强电网、便利交通、水电调峰能力强的独特优势,全力打造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9个并网光伏电站,容量300兆瓦,柴达木盆地太阳能发电基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与此同时,布局在西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也羽翼渐丰,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多晶硅提纯、晶硅铸锭、切片、电池生产、电池组件封装、系统集成产业链。(记者/星子)

 
 
 相关链接
· 青海:基层干部藏语基础知识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 能源局:青海格尔木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成功
· 青海玉树灾后绿色产业基地重建工程已基本完工
· 青海省大力推行促进自主产品创新政府采购政策
· 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监督检查组在玉树调研
· 青海:全省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以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