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扶贫办举行“读书与实践”主题交流报告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5日   来源:扶贫办网站

    11月23日,国务院扶贫办举办了“读书与实践”主题交流报告会。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范小建同志亲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国良,党组成员蒋晓华及办机关全体干部、事业单位和社团领导、党支部委员和党员、团员代表近100人参加。报告会由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郑文凯同志主持。

    来自扶贫办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团的15位同志发言,交流各自的读书心得和赴贫困地区挂职锻炼体会,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家畅谈了读书和挂职锻炼对提高个人思想境界、提升认识水平、转变工作作风以及对工作的推动作用,展示了读书学习在工作生活中的重要影响,展现了挂职锻炼对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反响热烈。

    范小建最后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国务院扶贫办从今年年初在全办系统部署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机关各司、事业单位和社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把读书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近一年来,各单位读书活动积极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读书学习和实践锻炼是提高素质、提升能力的重要渠道,是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必须继续抓紧抓好。希望大家以今天的读书与实践报告会为契机,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持之以恒,真正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营造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使读书学习在办系统蔚然成风;希望大家尤其是年轻同志自觉地深入贫困地区,从扶贫一线广大干部群众中汲取营养,锤炼意志品格,提升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为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范小建主任对全办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要勤学习。国务院扶贫办党员干部作为国家扶贫政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只有把读书作为一种政治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只有把读书作为一种工作责任,才能不断丰富头脑、提升能力,更好地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只有把读书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才能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不断提升人生境界。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读书学习,真正做到坐下来苦读,静下来思考。从书中读出真知、读出真理、读出真义,读出时代的要求、读出党和人民的嘱托、读出扶贫人的历史责任。

    二要善思考。思考是学习的灵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是知识变成力量的途径。书本上的东西是别人的,要把它变成自己的,离不开思考;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要总结、推广乃至上升为政策,离不开思考;形势的发展变化对新阶段扶贫工作提出哪些新要求,如何来应对,仍然离不开思考。读书与实践的过程实际上是不断思考的过程。要坚持带着问题读书,带着问题实践,紧密联系实际思考,力求把零散的东西变成系统的、独立的东西变成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成精深的、感性的变成理性的,真正在思考中领悟真谛、把握规律、明辨是非,提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要真运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工作正处于两个十年纲要交替的时候。既要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又要研究新形势下扶贫开发的重大问题;既要全面系统总结“十一五”时期和2001-2010年十年扶贫纲要的经验,又要谋划“十二五”时期的扶贫工作,制定2011-2020年农村扶贫纲要。国务院扶贫办每名党员干部肩上的担子都是沉甸甸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运用能力,在运用的过程中提高学习水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扶贫开发的正确思路、促进扶贫开发的政策措施、推动扶贫开发的实际能力,切实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各项工作。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扶贫办举办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 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到粤考察 肯定广东扶贫工作
· 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在京会见哥斯达黎加外长一行
·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出访南非出席相关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