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1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申报工作已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9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日前从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获悉,2011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申报工作已经启动,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10年12月31日,各有关新闻出版单位均可提出项目申报。为此,总署专门下发了《关于2011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申报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指出,切实做好项目库的建设,全面、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全国新闻出版项目建设情况,指导重大项目的合理布局和有序开发,实现重大项目动态跟踪和常态化管理,是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推进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新闻出版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库的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效实施项目带动发展战略、推动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新闻出版总署去年就启动了项目库建设工作。经过申报、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按照科学性、必要性、针对性、可行性的原则,新闻出版总署在2010年度申报的1000多个项目中,确定第一批入库项目141个。这些项目包括了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重大新闻出版公共服务项目、重大产业发展项目、重大科学技术项目、重大基地建设项目、其他重大项目等六大类。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新闻出版业“十二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卫平告诉记者,项目带动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有效抓手,重大项目是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基础工作。他说,新闻出版业“十二五”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制定规划要有载体,实施规划要有抓手,只有开发和实施一大批发展项目,才能把规划做实、使规划落地。项目库作为新闻出版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落地工程,作为一项“高水准、前瞻性、广覆盖、动态式”的系统工程,对推动新闻出版业跨越式发展必将起到促进性作用。同时,项目库建设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财政部今年关于申报2010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中,把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列为重点支持项目。据了解,在第一批入库项目中,有近80个项目得到中央财政资助,资助总额度超过7亿元。据范卫平透露,进入项目库的项目还将在改革、融资、产业政策等方面得到优先支持。

    据介绍,2011年度将优先安排已列入国家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国家或地方新闻出版改革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进入项目库。

    《通知》要求,2011年度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实行网络申报,并同时报送纸质申报材料。各有关单位可通过新闻出版总署网站首页《在线办事》栏目下的“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进入网上申报系统。据悉,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新闻出版统计工作会上,对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网上申报系统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姚贞)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字库行业版权保护
· 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5日挂牌成立
· 新闻出版总署:首届新闻出版业文明单位评审结束
· 阎晓宏:中国愿与各权利人组织加强沟通合作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为重庆出版社成立60周年题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