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张云川:继续推进城镇化建设 促进城市建设上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2日   来源:河北日报

    今天(1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前往石家庄铁路枢纽改造工程考察,并同石家庄及有关县(市、区)负责同志座谈,就促进城市建设三年上水平交换意见。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副省长宋恩华参加考察。

    石家庄铁路枢纽改造工程是省会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重点工程,主要包括石家庄新客站、六线隧道和货运外迁等几大工程,总投资达140亿元。目前,货运外迁工程已经完工,将于近日通车运行,六线隧道及新客站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隧道工程明年年底通车,新客站2012年竣工投用。

    张云川先后到石家庄南编组站、新客站拆迁建设现场及铁路穿城入地裕华路工程现场考察,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及各项配套工作的完成情况。虽然大雾弥漫,能见度不高,但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还是令人十分振奋。张云川说,石家庄铁路枢纽改造工程是石家庄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中一项重点工程,这一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石家庄的交通枢纽地位,对石家庄乃至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估量。他要求省直及石家庄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同建设施工单位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张云川亲切看望了承担工程施工任务的北京铁路局负责同志和建设人员,称赞他们是推动河北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功臣,对铁道部、北京铁路局对河北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广大施工建设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张云川勉励施工建设人员继续努力,保质量、保工期、保安全,真正把石家庄铁路枢纽改造工程建设成为河北省的标志性精品工程。

    考察结束后,张云川同石家庄市及有关县(市、区)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张云川指出,近年来,石家庄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通过三年的努力,较好完成了三年大变样工作预定目标,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成绩来之不易。希望石家庄市全面、系统地总结好三年来的成功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同时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定不移、再接再厉、又好又快地继续推进城镇化,使城市年年变、年年新,通过下一个三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努力,把石家庄真正建设成为一个繁华、舒适的现代化都市。

    张云川强调,过去的三年是整治性的三年,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但是我们的城镇化水平同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些差距虽然突出表现在城市的景观上,但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城市的繁华度不够,而其主要症结,就在于产业不强,尤其是包括现代服务业在内的优质产业不强、区域内有影响力的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及活力不足。因此,河北省今后三年的城镇化工作,要紧紧围绕“上水平”做文章,通过推进城市的改造建设,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张云川强调,要把城市建设三年上水平体现在聚集优质产业、先进生产要素、优秀人才上。实现城市的繁华,要聚集的不是一般产业,而要在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城镇化的过程,不是简单地增加城市人口,而要吸引各类高端人才,增强城市创新活力。要把城市建设三年上水平体现在惠民生上,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各类便民设施,改善居住环境,让居民生活得更加舒适、便捷。要把城市建设三年上水平体现在城乡统筹发展上,增强城市对所在地乡村的拉动作用,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动城镇化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

    张云川指出,在推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中,石家庄市推出了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对于提升省会城市的承载能力发挥了重大作用。特别是铁路枢纽改造工程的建设,使石家庄同周边城市的交通更为便捷,物流量进一步增大,生产要素的流动更加快速。这对石家庄来讲,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又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城市与城市的竞争本质是生产要素聚集的竞争。利用好便捷的交通条件,就会吸引更多、更先进的生产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利用不好,则有可能造成自身生产要素的加快流失,使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影响。石家庄和河北省的其他城市都要认真研究解决好这一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张云川希望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群众工作。要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服务,在改善城市“硬环境”的同时,进一步营造开放、和谐、公平、公正的“软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省会的开发建设,推动石家庄向繁华、舒适的现代化都市目标迈进。

    省委秘书长景春华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记者贾伟) 

 
 
 相关链接
· 河北扶持环北京13个县市建设有机蔬菜生产基地
· 我国第一宽单体转体桥30日在河北磁县成功转体
· 河北:农民蔬菜合作社有了"省队"有望抑菜价上涨
· 河北:确保每位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岗有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