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统计局:201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54641万吨 增产2.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3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关于2010年粮食产量的公告

    根据全国31个省区市抽样调查和全面统计,2010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09872千公顷(16.48亿亩),比上年扩大886千公顷(1329万亩),增长0.8%;201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54641万吨(10928亿斤),比上年增加1559万吨(312亿斤),增产2.9%。其中,夏粮播种面积27421千公顷(4.11亿亩),扩大38.4千公顷(58万亩),夏粮总产量为12310万吨(2462亿斤),比上年减少39万吨(7.7亿斤);早稻播种面积5794千公顷(8691万亩),比上年减少76.1千公顷(114.1万亩),早稻总产量为3132万吨(626亿斤),比上年减少204万吨(40.7亿斤);秋粮播种面积76657千公顷(11.5亿亩),比上年增加924千公顷(1386万亩),秋粮总产量初步统计为39199万吨(7840亿斤),比上年增加1801万吨(360.3亿斤)。

    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增产较多,其他主产区生产保持稳定。2010年,东北及内蒙古粮食总产量达到11779万吨(2356亿斤),比2009年增产1393万吨(278.7亿斤),增长13.4%。由于去年东北及内蒙古地区遭遇伏旱,造成吉林、辽宁和内蒙古减产约800万吨(160亿斤),因此,今年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大幅度增产是带有较大的恢复性增产因素的。十三个粮食主产区2010年粮食总产量为41185万吨(8237亿斤),比上年增加1475万吨(295亿斤),增长3.7%。其中江西、湖南因灾有一定幅度减产。全国31个省区市中,全年粮食总产量增产的有20个,减产的有11个。

    西南旱区减产较多。旱灾较重的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粮食总产量为4048万吨(810亿斤),比2009年减产160万吨(32亿斤),下降3.8%,其中,夏粮和早稻共减产约201万吨,秋粮形势较好,增产43万吨。

    面积增加,气候条件有利。2010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9872千公顷(16.48亿亩),比2009年增加886千公顷(1329万亩),特别是高产作物玉米播种面积扩大了1300多千公顷(2000多万亩),因面积扩大增产粮食441万吨(88亿斤)。今年全国大部分秋粮主产区降水量比较丰沛,特别是素有中国粮仓之称的东北及内蒙古地区,水、光、热配合是历史上最好的,非常有利于农作物产量的形成。2010年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达到4973公斤/公顷,比上年提高了103公斤/公顷,因单产提高,粮食产量增产1118万吨(224亿斤)。

国家统计局

二O一O年十二月三日

粮食产量调查制度和方法的说明

    全国粮食总产量为夏粮、早稻和秋粮产量的总和。

    粮食产量的统计采取主要品种抽样调查,小品种全面统计相结合的方法。由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组织实施。

    抽样调查对象是农业生产经营户,调查的主要粮食品种有稻谷、小麦和玉米。通过以省为总体抽选的具有代表性的农户和种植地块,对播种面积进行入户调查,对单位面积产量进行实割实测,进而推算各主要粮食品种的实际播种面积和单位面积产量,两个结果相乘获得产量数据。农业生产经营户生产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的95%以上。

    目前粮食产量调查在846个国家调查县中开展,全国主要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和单位面积产量的调查村为1.5万个,调查户为14万户,调查地块13万个,由国家统计局基层调查队调查人员和辅助调查员按收获季节开展粮食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的现场调查工作。

    按收获季节来分,每年开展夏粮、早稻和秋粮三季调查。

    夏粮播种面积抽样调查是在400多个国家调查县(市)抽取的6000多个调查村、6万农户中,开展小麦等粮食作物种植情况调查,夏粮单位面积产量抽样调查是在5000多个调查村中抽取4万个样本地块中,通过对夏收小麦实割实测推算得出。

    早稻播种面积调查在150多个国家调查县抽取2000多个调查村、2万多农户开展,早稻单位面积产量调查是在2000多个村、1.7万多个地块中,通过对早稻实割实测推算得出。

    秋粮产量是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西藏除外)抽中的846个国家调查县(市)进行,调查的品种有中稻、晚稻、玉米。中稻播种面积的调查样本为3100多个调查村和3万多农户,晚稻为1900多个调查村和2万多农户,玉米为4100多个调查村和4万多农户;单位面积产量调查,分别在面积调查村中抽取2.8万块中稻、1.9万块晚稻和3.4万块玉米样本进行实割实测推算得出。

    实割实测是指在各主要品种粮食收获前,按照《农产量抽样调查制度》,在调查村中由基层调查员对粮食种植地块逐块进行踏田估产、排队,抽取一定数量样本地块并做出标记,待收割期时由各县级调查队员或者辅助调查员对抽中地块进行放样、实际割取样本,再通过脱粒、晾晒、验水和称重等环节测量地块单产。省级调查总队根据各抽中地块数据推算全省(区)平均单位面积产量。 

农业部:我国粮食"七连增" 行政推动发挥大作用

    在今年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和抗灾救灾的紧要时刻,行政推动的作用至关重要,这是我国独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今年,中央对粮食生产重视程度之高、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详细阅读

我国“粮丰工程”近5年来共增产粮食逾4000万吨

    “十一五”以来,科技部通过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在项目的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累计建设工程面积达6.83亿亩,共计增产粮食4008.68万吨。 >>>详细阅读

"中国式从容"——我国成功应对国际粮食市场波动

    10月1日,美国芝加哥农产品期价全线暴跌,玉米市场创下今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小麦市场当周5个交易日持续下行,大豆市场创下8月份以来最大单周下跌。

    资本市场上的利空,或许是现实世界的利好。业内人士分析,6月份以来的国际粮价暴涨可能已告一段落,进入调整,世界再次度过了一轮粮价上涨的威胁。

    而在过去的4个月里,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主粮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继2008年世界粮食危机期间成功实现“世界粮荒、中国不慌”之后,中国再次续写了奇迹。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布隆迪总统称赞中国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发展模式
· 粮食局局长会见来访的阿根廷农牧渔业部部长一行
· 陕西省粮食总产量达1167.3万吨 创7年来最高纪录
· 江苏粮食总产预计达到326亿公斤 实现“七连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