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组织召开2010年度全国科技统计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0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0年11月25-26日,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在广西南宁市组织召开了2010年度全国科技统计工作会议。发展计划司司长王晓方、广西科技厅厅长谢迺堂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和部分城市科技局,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指标研究会负责科技统计工作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0年科技统计工作的主要成效和经验,研讨了2011年及“十二五”期间科技统计工作重点和思路,布置了2010年度全国科技统计调查工作,与会代表就科技统计与分析工作经验进行交流。

    会议指出,2010年全国科技统计工作以全面推进R&D资源清查工作和支撑服务“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为重点,努力提高科技统计工作效率,密切关注科技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为科技管理和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提供有力支撑。发展计划司王晓方司长高度肯定了“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统计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重点,推进了统计调查从R&D统计向创新统计延伸,指标研究从科技指标向科技、经济、社会相结合的综合指标延伸,统计分析从基本分析向监测、预测等多角度分析延伸,能力建设从体系建立向整体提高延伸,为国家科技管理和宏观科技政策制定做出的积极贡献。同时,王司长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时期科技统计工作的重点和思路,强调“十二五”时期科技统计工作,一要突出反映加快经济方式转变的指标研究;二要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强化统计工作的监测和预测能力;三要围绕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等重要领域,完善统计调查体系、创新统计方法;四要加速科技统计信息化,强化支撑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

    会上,布置了2010年度全国科技统计调查工作,介绍了2010年综合统计年报实施方案,并重点强调了2010年度科技活动单位统计调查、地方财政科技拨款调查以及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调查在指标设计、数据处理与数据质量控制方面与以往年报工作的主要区别。

    来自广东、宁夏、江苏、内蒙、武汉和北京等省市的代表就各自的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成果以及工作经验作了专题发言,同与会代表进行广泛交流。会议还邀请了科技部驻外干部介绍了发达国家的研发与创新活动情况。

 
 
 相关链接
· 全国科技兴海大会在广州召开 孙志辉出席并讲话
· “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 国家测绘局与北京市签订建设测绘科技创新园协议
· 第三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在成都成功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