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科技兴海大会在广州召开 孙志辉出席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0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12月8日~10日,国家海洋局和科学技术部在广州联合召开全国科技兴海大会暨首届全国科技兴海成果展览交易会。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容根致辞。会议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主持。

    本次大会由全国科技兴海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国科技兴海经验交流会和全国科技兴海成果展览交易会3部分组成。12月8日晚,全国科技兴海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讨论并审议了《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2008年~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执行情况,与会人员对《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表示认同,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12月9日上午,全国科技兴海经验交流会召开,全国科技兴海成果展览交易会开幕,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等3家典型单位进行了经验介绍。

    孙志辉局长在经验交流会上指出,《规划纲要》的大力实施建立了科技兴海长效机制,推动了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加速了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形成了培育和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条件,提升了服务海洋经济建设的能力,为加快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奠定了良好基础。因此,要从加快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紧紧抓住科技兴海战略实施关键环节的突破,奋力开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局面。

    孙志辉局长强调,“十二五”是实施《规划纲要》的攻坚期。科技兴海工作要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发挥沿海省市和企业在实施科技兴海战略中的主体作用,加快推进海洋经济从资源依赖型向技术带动型转变、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4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进一步创造科技兴海大发展的良好环境。二是加速突破,加快转化,进一步提高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夯实基础,拓展服务,进一步促进海洋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形成。四是发挥优势,做好部署,助推新一轮海洋经济强省、强市、强县建设。

    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在致辞中说,广东省始终把海洋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领域,广东将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加大实施科技兴海战略的力度,加强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高效转化示范区,为推动广东海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闫金表示,此次大会集中展现了全国海洋界科技兴海工作成果,通过大会的经验交流、成果展示交易,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及其对海洋经济支撑能力的建设。

    陈连增副局长对会议进行总结时说,这次全国科技兴海交流会召开的时机关键,意义重大。下一步要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切实提高认识;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规划纲要》各项任务;要加强对会议精神和科技兴海工作的宣传,坚持不懈地扎实工作,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此次大会由国家海洋局和科学技术部主办,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海洋报社、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承办,主题是推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沿海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科技兴海基地授牌、全国科技兴海信息服务平台开通等一系列活动。

    首届全国科技兴海成果展览交易会采取成果展览和成果对接签约、成果推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政、产、学、研、金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搭建科技兴海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据悉,此次展览交易会开幕前已组织了40项对接签约项目,涉及金额21.37亿元。

    此次展览交易会呈现出五大亮点:一是全面展示了《规划纲要》实施以来,科学技术对海洋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一大批海洋科技产业成果和产品登台亮相,其中包括海洋高端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育种和健康养殖、海水利用、海洋新材料、深海技术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及产品。二是在展览交易会期间,举行了全国科技兴海信息服务平台开通仪式,进行了科研单位和企业合作对接会和项目对接签约仪式。三是应邀参展单位多、涉及范围广。参加此次大会不但有沿海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海洋和科技管理部门,还有来自北京、湖北等非沿海地区的企业,甚至还有香港的企业参展。四是涉海科研机构积极性高,参展比例大。此次展览交易会有近30所高等院校和30多家科研院所参加,其规模可谓庞大。五是布展新颖,别具一格。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展示区,不仅能看到从南极采回的南极石、企鹅、贼鸥标本等展品,还可以通过视频与驻守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的考察队员进行对话交流。

    财政部、科学技术部、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国家机关有关领导以及沿海各省(区、市)海洋系统、科技系统的相关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了大会。国家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民营企业等近200家单位参加了展览交易会,展示近300项技术和成果。(记者 赵建东)

 
 
 相关链接
· 海洋局长:我国将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 海洋局出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试行)》
· 海洋局和香港天文台举行第二次海洋科技合作会议
· 海洋局:中国海洋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
· 海洋局举办首次全国沿海县区市海洋局长培训班
· 海洋局:“海龙”号无人缆控潜水器海试成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