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副部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中职传统教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6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过去靠一支粉笔、一本教材、一块黑板就可以支撑的中等职业教育课堂,如今因现代信息技术的介入而变得格外引人入胜。经过两天的比赛,2010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近日在沈阳圆满落幕。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闭幕式并发表讲话,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沈阳市副市长王玲等为获奖教师颁奖。

    鲁昕在讲话中提出,教育规划纲要对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作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实现信息技术在中等职业教育教学中的普及和应用,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是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中等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核心。

    鲁昕指出,从整体上看,我国中等职业教育信息化工作与事业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各地发展还很不平衡。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快中等职业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中等职业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三是加快培养适应教育信息化要求的师资队伍,四是积极探索和构建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新模式。要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全面推动信息技术环境中教师角色、教育理念、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变革。

    鲁昕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把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要充分利用大赛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协作,使信息化教学大赛成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助推器。要认真总结大赛经验,精心筹划,周密实施,确保一年比一年办得更好,为推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本次大赛设多媒体教学软件比赛和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等两个大项,设语文组、数学组、土木水利类专业组、加工制造类专业组、信息技术类专业组等5个组别。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的共34个代表队参加了大赛。参加全国大赛的254名教师,是从各地参加预赛的上万名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中选拔出来的,大赛共有28名教师获得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和辽宁省教育厅共同组织,沈阳市教育局承办。大赛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国亚龙科技集团等企业为大赛提供了赞助。

 
 
 相关链接
· 教育部部长14日会见来访的美国教育部常务副部长
· 关于印发《“985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 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召开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推进会
· 教育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