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外交部就日本石垣市议会通过涉钓鱼岛条例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8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通过涉钓鱼岛条例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已于12月17日通过一项条例,将1月14日设为“尖阁诸岛开拓日”。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1895年1月14日,日本窃据了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这种所谓的“开拓”绝对不是什么光彩行径。

    我要强调的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人侵犯中国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图谋都是徒劳的,无效的。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出台新《防卫计划大纲》答问

    问:据报道,日本内阁今天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称中国军力的发展和不透明,已成为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担忧事项”,日本将与盟国一道推动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我们无意也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事实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共同繁荣的巨大机遇。这在国际社会有目共睹,自有公论。个别国家无权以国际社会的代表自居,不负责任地对中国的发展说三道四。   >>>详细阅读

外交部:日本地方议员行径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0日在此间表示,日本两名地方议员登上钓鱼岛附属岛屿的行径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有记者问:据报道,12月10日上午,日本冲绳县石垣市两名议员登上钓鱼岛附属岛屿中的南小岛,停留一段时间后离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两名地方议员的行径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出台新《防卫计划大纲》答问
· 外交部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中美交流合作等答问
· 外交部就温家宝访印度、巴基斯坦举行媒体吹风会
· 外交部:日本地方议员行径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