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召开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1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2月20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视频会议。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调控政策,加强对住房用地供应监管,促进土地市场健康运行。

    贠小苏指出,认真分析研判形势,进一步提高敏锐性,增强责任感。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解决好房地产问题的难度依然很大,调控任务还将十分艰巨。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坚决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部署和要求,继续狠抓调控政策落实不放松,认真分析研判形势,提高敏锐性,密切关注土地市场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主动研究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和原则,把握关键环节,细化调控措施,严格落实各项政策规定,增强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克服困难,做好工作。

    贠小苏要求,统一思想,坚定贯彻落实中央调控政策的信心和主动性。要正确认识和解决好住房为主的房地产业的定位。住房为主的房地产业,必须建立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和供应住房为主与政府保障调控相结合的机制;住房为主的房地产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产业,而不应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要坚持主动积极服务,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贠小苏强调,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当前和近期土地市场监管工作。一是切实把握好供地总量、时序、节奏,进一步优化结构和布局。年底前各地要继续做好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建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二是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要继续加强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和地价动态监测工作,强化适时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市场价格等异常变动,提高对市场的敏锐性。三是严格执行招拍挂出让制度和操作程序,规范房地产用地出让行为。四是加快闲置土地清理查处,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五是抓紧编制明年住房供地计划。要突出供需平衡、保障优先,确保国家已确定的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所需用地的供应。

    另悉,今年以来,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切实增加住房用地供应,加强供后监管,为促进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确保了国务院下达的580万套保障房和安居工程建设用地。

    此次视频会议在部机关设主会场,各省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所在城市和具备视频会议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设立分会场,全国共设会场379个。部有关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分管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的领导和相关处室、机构负责人,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开展全国地价监测的地级城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徐绍史主持国土资源部党组召开务虚(扩大)会议
· 国土资源部要求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
· 国土资源部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
· 国土资源部: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
· 国土资源部等三部门正式启动全国土地管理"问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