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坚持环保优先方针 5年否决4000"不环保"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4日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从昨天(12月23日)在南京举行的全国第六届生态省论坛上获悉,江苏坚持环保优先方针,5年来全省共劝退、否决400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其总投资额超过800亿元。

    “十一五”以来,江苏牢固树立“环境是最稀缺资源、生态是最宝贵财富”的生态文明观,努力深化并践行环保优先方针,先后颁布实施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以及辐射、固废污染防治条例等多部环保地方法规。“十一五”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环保立法最多的一个时期。省级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从每年3000万元增加到3个亿。2009年,全省各级财政生态环保支出达241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达64.6亿元。4年来,省级财政安排太湖治理专项资金80亿元,带动全社会投入超过500亿元。“十一五”期间,江苏全社会环保投入达4500亿元,是“十五”的近3倍。

    江苏省还把污染减排作为推动环保工作的一场革命,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精细化管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COD和SO2排放总量累计削减16.5%和22%,“十一五”预计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减排任务的16%和30%左右,万元GDP能耗下降20%左右。

    有关人士指出,三个方面的成果超出了原先的预想。一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之快超出预想。全省所有市县均建成污水处理厂,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超过1100万立方米,大型火电机组全部安装脱硫设施,处理能力较“十五”末分别提高1倍和4倍。二是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之大超出预想。全省累计淘汰落后小火电机组729万千瓦、炼铁炼钢能力1162万吨、水泥产能3320万吨,关掉5034家小化工。三是环境自动监控系统覆盖面之广超出预想。全省已有2631家重点企业安装污染在线监控装置,新建改建25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和183个大气站,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自动监测实现全覆盖。(贺震 宋金萍 燕志华)

 
 
 相关链接
· 江苏:12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居全国第一
· 江苏开工整治京杭运河“卡脖子”航段湖西航道
· 江苏投入百亿元对存在安全隐患校舍进行加固重建
· 江苏渔业港口和渔业船舶管理进入法制化、规范化
· 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欢迎江苏企业到柬埔寨投资
· 江苏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现"三个全覆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