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王儒林到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和吉林省统计局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8日   来源:吉林日报

    12月27日,吉林省省长王儒林到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和省统计局调研,亲切看望慰问广大干部职工,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召开座谈会,研究全省调查统计工作。王儒林强调,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适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中心,把握大局,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吉林发展大局。

    王儒林首先来到省统计局,与干部职工亲切握手,致以问候。他指出,统计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经济发展的“温度计”、社会事业的“晴雨表”、宏观决策的“信号灯”、党政领导的“参谋部”、百姓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信息的“主渠道”。统计工作在全省工作大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王儒林对省统计局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全体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适应新要求,强化新措施,争取新成绩。

    在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王儒林召开座谈会,听取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和省统计局的工作汇报。王儒林指出,多年来特别是即将过去的2010年,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和省统计局按照中央和省里部署,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很好地完成了一些重大活动统计任务,两个部门相互协调配合、职工队伍素质高、班子建设好,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王儒林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完成好各项发展任务,离不开调查统计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和统计工作。一要不断深化认识。新时期统计工作关系全局,涉及方方面面,与发展、改革、民生等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是衡量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尺度。统计部门是重要的综合性部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领导科学决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二要主动适应改革。从明年开始,国家对GDP核算、农业总产值核算和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标准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进行重大改革或修订。这对我省当前和“十二五”发展将产生影响。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新的统计制度和方法,加强统计核算,对比核对数据,搞好对上请示,及时了解国家统计方法改革的动态。根据新的变化,扩大统计样本,力求做到应统尽统,准确真实反映吉林实际情况。三是积极当好助手。搞好统计分析和监测,实事求是地反映取得的成绩,及时、充分地向社会发布,起到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作用。强化对微观经济运行的监测,重点揭示和剖析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的问题,为提高政策措施的预见性、科学性和针对性提供有价值的统计信息。四是切实保证质量。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开展统计调查,把好基础数据统计质量关,使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五要努力强化基础。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统计工作,加大投入,向基层倾斜,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技术设施建设,积极构建网络健全、运转高效、方便快捷的统计信息化支撑体系,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六要确保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协调一致,整合资源,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形成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统计联系会议制度,统计部门要指导、督促、检查各部门和单位的统计工作,及时调度统计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究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王儒林还到省统计信息咨询中心全省民主评议县(市、区)软环境电话访问现场进行考察。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陪同调研活动并主持座谈会。省政府秘书长王云岫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王强)

 
 
 相关链接
· 王儒林到吉林市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 “精彩吉林”正式开通 孙政才王儒林等出席仪式
· 王儒林:把握生态环保新要求 扎实推进可持续发展
· 孙政才王儒林会见李毅中:推进吉林特色的工业化
· 吉林省长王儒林到长春市检查安全生产及防火工作
· 王儒林: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良好市场经济环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